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全民普及耳机,真的势在必行?

2019-10-20 16:2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小翌

近日,某女星在高铁上遇后座男子大声外放视频,上前制止无果反而遭对方辱骂称要维权,曝光视频后引发大量网友关注。(以上新闻来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此类事件近年来频有发生。前几日,深圳的一位女乘务员因为在公交上劝阻一男子外放音乐竟遭回旋踢。令人震惊,国民素质什么时候低到了这个程度。曾经看过一个调查,问:现在乘地铁、乘公交,最怕遇到的是什么?人多已经不是事儿了,最怕的是封闭空间吃重口味食物、熊孩子不停地哭闹捣乱、看视频听音乐音量开得很大不带耳机。素质教育全面普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在大力提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都是国家的一份子,要想彻底解决和避免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发生,难道真要用网友的一句玩笑话,“全民普及耳机,势在必行”?

习总书记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要坚持依法办事,让遵守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制止不文明举动的行为是充满正气的,当然我们也支持公民维护自己的权利,但是自己舒服固然重要,可是,让他人同样感到舒服、公共场合不影响他人是我们最基本的个人操守。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们,每天平均都会有一小时的时间是在乘着公共交通工具穿行在这座城市里。在北上广大城市奔波的人们,甚至很多乘着高铁每天跨市上下班。生活中不太注意的小陋习,甚至是不文明的行为在公共场合都可能影响到别人。任何事物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有人说,公共场合又不是你家,在公共场合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那么随自己的心意,所以你也不能像要求待在公共环境里和在你家里一样舒服;还有人说,听歌看视频而已,带个耳机或减小音量是举手之劳,是否有这么困难?

文明的乘车环境都离不开每一位乘客的自觉维护最后,笔者想奉劝那些暴脾气的人,在如今的法治的社会中,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后行”。所谓用“行动”说话的粗鲁方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伤害到别人,等待你的不仅有家人、朋友的唾弃,更是法律的制裁。

                                                        文:朱小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