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青高铁开创引资新模式

2019-10-18 00:3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据悉,10月11日,济青高铁引进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协同农银投资,联合中金资本、科威特投资局,共同对济青高铁战略投资23.86亿元,其中农银投资市场化债转股10亿元,中金资本投资13.86亿元。

据了解,济青高铁是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后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铁干线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三环四横六纵”高铁规划的重中之重。2018年12月26正式开通,正线全长30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时速250-300公里,目前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次。本次投资是中国高铁首次引进国外知名机构,开创中国高铁引进外资首例。

笔者认为,投资兴建铁路,需要国际投资机构参与。我国目前任何一项铁路建设投资项目,其资金投入都是庞大的,没有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参与,是无法完成的。中金资本是国内最早从事基础设施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超过500亿元。此次济青高铁引资是中国高铁第一次成功引入国外知名机构投资者,这对于提升中国高铁的市场影响力,促进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更是有助山东铁投盘活资产、降低负债,是农银集团通过投贷联动对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近年来,国铁集团多次提到要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路。目前已有两条铁路由民营资本控股,分别是杭绍台铁路和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另外吉利和腾讯进入了动车WiFi行业,顺丰也进入了铁路货运行业。

济青高铁引入外资,可以让全球一流国际投资机构看到中国高铁的质量与效率,从而了解到中国高铁强大的盈利能力。这样能够让中国高铁更好地在国际舞台大展拳脚,让世界再一次感受到中国高铁的魅力所在!(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