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梅汕高铁让”世界客都“经济走上腾飞路

2019-10-17 19:0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0月11日,梅汕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世界客都“梅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每天将有44趟动车组列车往返于梅州至广州、深圳、汕头、珠海、宜昌、厦门等地。

说到梅州,很多人都会说,我知道,世界客都。除了客家人之乡,梅州还以文化之乡 、华侨之乡 、足球之乡、客家菜之乡、广东汉剧之乡 、广东汉乐之乡享誉全球。

虽说梅州确实山多人多,生态好,自然环境优美,可供游玩景点多,无论是客家文化旅游业、还是红色文化旅游业、还是自然景观旅游业,梅州都有先天的优势。但是梅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却仍然不景气,在整个广东省来说,确实发展水平有点差。梅州600多万人口却只创造了1000多亿的经济总量。不要说珠三角地区,就是身边的福建龙岩和江西赣州,也远强过梅州。

笔者曾经去过一次梅州,从广州乘坐普速列车,大约5个多小时路程,而且车次较少,每天就几趟,乘坐的人自然不少,反正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记得坐在旁边座位上的阿姨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她每半个月都要利用双休乘坐火车从广州到梅州探望父母。她说以前没通火车时,坐的汽车所花费的时候更长,火车通了后,方便多了,要是哪天都像深圳那样通了高铁,车次像公交化一样,想走就走就更好了。

好在,国家铁路建设近几年发展迅速,梅州作为革命老区,国家没有忘记这里交通不是很便捷的老百姓,以前觉得高不可攀的事情居然发生了。尤其是铁路部门通过科学考证和合理规划,修建了梅汕高铁。梅州终于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也标志着粤东北地区将接入全国高铁网,也让梅州的客家人走出去、世界各地的游人走进来的愿望成为现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主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缩小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发展差距,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紧迫任务。尤其在整个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梅汕铁路对拉动与珠三角的经济差距起到重要作用。

众观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捷报频传,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铁路营业里程已超过12.4万公里,而高铁里程突破了2.5万公里,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设计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之国也带动着铁路沿线的经济建设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如今,梅州人民期盼着梅汕铁路终于正式开通运营,我们为之欢喜,为之庆幸,因为这是一条“民生快车道”,更是一条“经济腾飞路”。(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