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向世界展示“中国奇迹”

2019-10-16 17:0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晓芳

据悉,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首次突破2600万人次,达到2684.4万(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1930.9万,占比71.9%),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20%;同比增加178.3万,同比增长7.1%,日均发送旅客268.4万。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326万,创历年国庆黄金周单日发送量新高。

众所周知,随着铁路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近年来,伴随着中班班列的开通与加大,新时代的丝绸之路逐渐发挥“地尽其利,物畅其流”的特点,世界贸易往来明显加剧,中国制造随着一列列班列来到欧洲人民手中,而不少的“外国美食”班列回程搬上国人的餐桌。中国制造占据着世界人民必需品的很大一部分,根据经济、耐用、便捷、可靠的品质成为世界人民的大多数选择。

在笔者看来,国庆期间,承担运输主力军的铁路部门,利用网上购票、自助取票、刷脸进站等“新技能”大大提升了人们的进站速度。部分车站还实行了电子客票,高铁转地铁免安检换乘等,既体现了环保理念,也节约了公共资源。时速350千米的复兴号,犹如一条奔驰的巨龙穿梭于祖国大地。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受益日益增长。从以前的绿皮慢火车到现在的绿色复兴号,肤色没变,变得是铁路服务与速度大幅度提升,民众体验后纷纷竖起大拇指。“四纵四横”的高铁网与“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拉近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尤其是南下香港高铁的开通,紧密港澳同胞与大陆人民的联系,同时青藏铁路的在建同步铺开,全国各族人民在四通八达的铁路联系下团结友爱,共享祖国70载壮丽发展的累累硕果。

70年奋勇前进,70年砥砺前行,70年的奋斗让“流动的中国”不像过往缓慢前行。国家飞速发展,“流动的中国”“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活力”越来越强。70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位。70载风雨兼程,70载艰苦奋斗,中国铁路以一项项耀眼的数据书写祖国时代新篇章。“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营业总里程2.9万公里以上,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随着铁路改革发展70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国家名片正续写着无上荣光。

笔者坚信,新功绩引领美好未来,凝聚十三亿国人自信,激发国人自豪感。复兴号承载着国人奔向民族伟大复兴路,可以看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不再是一句口号,报告下更为令人振奋的是中国铁路正以崭新姿态大步走出去,对接着世界,中国铁路用“中国智慧”绽放“中国制造”的复兴号,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奇迹”。让我们一起见证这奇迹。(陈晓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