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日” 铁路的深度参创造卓越成就

2019-10-16 16:5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10月17日是“扶贫日”,这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全名叫“国家扶贫日”,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具体活动由扶贫办商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这个日子的设立背景,当然是因为我国的脱贫攻坚进入了最后的决胜阶段,而面临的扶贫任务还很艰巨,必须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一场新的扶贫攻坚战。通俗讲,这就是一波吆喝,一种仪式感,一项公益性质的倡导与动员。

1986年起,中国开始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减贫作为国家重要发展目标,正式列入国家发展规划。设立专门机构做开发,做评定,做纲要,明确目标,完善社保,中国用4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农业的增长也占比很高,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在不断完善,国家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全面取消农业税,实行多种农业补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扶贫资金。对贫困人口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提高发展能力、扩大发展机会,创新中国特色的反贫困机制。

而铁路,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下,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下,对扶贫事业有深度的参与,并成就卓越。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现行扶贫标准,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铁路行业优势,体现在“点多线长、覆盖范围广”,故而,铁路系统在在自身发展的前提下,还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哪里需要扶贫帮助,铁路就修到哪里,扶贫专列就开到哪里。尤其是针对脱贫任务繁重的西部,铁路建设也不断向中西部倾斜,带动各类资源有效开发和中西部地区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铁路部门还开发“铁路、旅游、扶贫”三效合一的新型模式,近几年来新时期的铁路人不负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脱贫攻坚的承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精准实施策略、精准治贫的效果十分显著,这让铁路发展的实绩更加具有说服力。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期。具有最听党的话、勇当先行光荣传统的铁路干部职工,正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攻坚姿态,展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风采,谱写精准扶贫、铁路情怀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