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文明“中国乘客”,别让戾气煞了好风光

2019-10-15 18:3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10月7日,南京一女子因堵车和安检客流大没赶上高铁,得知已无余票后竟脚踹检票人员泄愤,造成对方膝关节积液多处软组织挫伤,现被警方处以行拘5日的处罚。(10月13日新华网)

怒踹安检人员泄愤,是自私作怪还是野蛮使然?南京误车女子一事发人深剩这样的事并非个例,去年成都火车站老汉殴打乘务员的事件早已引起舆论哗然,然而这些仅是被媒体放到“明面儿”上批评的“冰山一角”,“刁蛮乘客”在我们身边屡见不鲜。

刁钻态度,蛮横做法——便是所谓“刁蛮”。从这一事件中,笔者看到其三“不应”:

第一,不应迁怒无辜。车站工作人员的职责是尽力帮助旅客,但这样的好心有时却换不来好报。在节假日,必然遇见返客高峰,如果事件女子妥善规划好时间、错峰出行,怎会误车?此事与工作人员无关,这种向无辜者发泄情绪的行为是无耻的。

第二,不应横行霸道。乘车“蛮横者”们从来都是视规则、道德似无物,事件女子脾气上来“该出手时就出手”,丝毫不顾虑她正在公共场合,对公众服务者进行故意冒犯。显然,规则、秩序、道德约束在其心中“存在感”几乎为零。

第三,不应自私冷血。事件女子为泄自己冲动之火,使劲踹伤了检票人员,这样讲他人当做发泄工具的行为是极为自私的,不顾他人感受只管自己痛快,这便是冷血。检票人员有何罪过承受无名之火?乘客殴打工作人员,这不仅触犯了公众道德,更为“中国乘客”抹黑。

耍横的结局必然是严惩。《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已于2018年5月正式实施,面对无理取闹,面对破坏秩序,正义铁拳必然出击。

  龙应台曾说:“我希望中国以文明的力量崛起。”文明是修养,是礼貌,是一种高贵的素质。如今我们拥有了令世界赞赏的“中国高铁”、“中国服务”,再加上高素质的“中国乘客”,才是一道完整的靓丽风景。若乘客能少一些浮躁与戾气,对一份尊重与理解,便是新时代文明乘车人,便是我们向祖国所致以的最美的敬礼。(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