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增量有“三好”

2019-10-14 12:5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2019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5.03亿吨,同比增长6.19%。其中9月完成2.89亿吨,同比增长6%。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有5个货物发送量增幅超过一成,其中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幅超过两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月12日发布上述消息。(10月12日中国经营网)

当前国内货物运输市场已趋于饱和状态,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竞争激烈,铁路部门在此背景下,交出货物运输同比增长6%的满意答卷,笔者认为原因有如下三点:

国内经济发展形势整体偏好。国家铁路2018年货运数据显示,煤炭运输占货运总量近6成,大宗货物运量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这说明铁路的货运量能否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煤炭生产是否景气。当国内经济出现危机,波及到企业势必会导致煤炭减产,那么铁路接到的运输订单也会减少。相反,当国内经济稳定,市场行情乐观,煤炭、有色金属等需求旺盛,那么铁路接到的运输订单也会增加。他们是一种正比例关系。

国家铁路经营战略决策好。不久前,国铁集团公司要求各铁路分局全面开展“三保三增”攻坚战,这是铁路部门推动经营创效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决策部署每年都有很多。其目的是指导和督促各铁路局抓好安全生产,充分利用运输“黄金时段”,实现客运、货运增运增收。除此之外,由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长,也是铁路货运增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各类大、中、小型商品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的被输送到中亚和欧洲,在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铁路货运发展注入活力。

相关从业人员工作协调配合好。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人。铁路货运前三季度超额完成生产目标不是靠守株待兔等来的,而是靠无数个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人一起干出来的。这些人当中,有为货车开行制定计划的调度员,有为货主办理托运手续的货运员,还有奋战在幕后保证车辆、线路安全,却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工务、机务、电务部门的铁路职工,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工种各司其职,才创造了铁路货运增速6%的良好成绩。

创业易守成难。如何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化解依靠要素驱动和煤炭资源运输支撑发展的局面,最大限度的提升运能运量,是铁路部门后续需要攻克的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