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误点强翻栏杆不可取,文明守法出行是底线

2019-10-14 12:4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0月11日上午,江苏一名男子伍某准备从合肥南站出发,去往南京南站,但因为男子误点,到达检票口时,列车已经停止检票,男子竟然不听劝阻,强行翻阅检票口栏杆,并推倒检票员,冲至站台被拦下,男子随后被移交给合肥南站派出所。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伍某被合肥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10月12日安徽网)

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和大面积普及,并且以其安全舒适、高效快捷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客流量增多,便难免出现一些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破坏公共场所秩序甚至危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像文章开头误点强翻栏杆并推倒检票员的男子,其行为显然违反了高铁相关管理条例,造成了一定恶劣影响。这种行为不仅不道德不文明,而且触碰了法律这条底线。

诸如误点强翻栏杆的行为,还有很多,比如高铁上吸烟、霸座、寻衅滋事、倒卖车票、制贩假票……这些行为屡见不鲜,违反了相关铁路管理条例,更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笔者认为,在高铁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未来,需要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维护安全有序的乘车秩序,需要:

一是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或完善相关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使铁路工作人员在遇到违法行为时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在追求法治社会的今天,无法便寸步难行,社会便难以治理。铁路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归根结底是违法人员存在侥幸心理,缺乏法律意识并钻了某些领域的法律空子。要从根本上杜绝铁路违法行为,就要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识法、讲法、守法的社会环境。

二是加大铁路沿线及站点的普法宣传力度,倡导人们文明守法出行。依托站点广告墙、宣传栏、指示牌、小手册等载体方式,针对违法行为种类、违法行为后果等方面对旅客进行潜移默化的法律教育。通过这种预防为主、批评教育为辅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铁路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是广大旅客要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无论何种违法行为,主观意识都是诱发违法行为的重要因素,比如存在侥幸心理而强翻栏杆、自律能力低而在高铁上抽烟、自私利己而霸占他人座位等。因此从乘客自身着手,在现有客观条件和环境下,提高乘客自身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乘客文明守法出行的主观意识,有利于减少铁路违法行为。

总而言之,营造良好的乘车出行环境,在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和铁路服务水平,确保安全有序的运输秩序等方面十分重要,需要多方面力量的协调配合和共同努力。(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