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品读小站人

2019-10-13 21:3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屈指算来,我品读小站人已经四十年了,我行走在苗岭侗乡山区铁道线上,一直在执着品读小站人。

我曾站在高耸入云的桥梁上品读小站人;我也曾经凝望着长长的隧道品读小站人;我也曾走进大山深处品读小站人;我还一次次深入基层班组品读小站人。我变换着不同方式来品读小站人,还真个品读出了不一样的韵味来。

秋风起,天渐凉。我来到对点服务的包保工区宝老山品读小站人。我静心眺望远方,远方景色随秋风已变换,带来秋景斑斓。秋风呼啸,小站人意志坚强,执着坚守。在这里,我才品读出了小站人的坚韧;在这里,我才品读出了小站人的顽强。

我来到这个五等小站,四周很安静,天幕已经被夜的大手拉开,等待着我和小站人并肩登场夜间鏖战天窗点。奔驰而去的列车与灯光照射的群山相互辉映,这一切,把小站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衬托的有些高大上。在我心中,唯有小站人最可爱,最可敬。他们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耕耘着自己的“一亩三分”责任地,把根植于大山深处,他们是山区铁路安全的“守护神”。我好像听到小站人轻轻告诉自己,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时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小站,面对寂寞,奔走于群山峻岭之间,是为了山区铁路的安全畅通,旅客的平安出行。这一切,需要无私奉献精神,一丝不苟工作态度。小站人用脚步丈量钢轨,在坚守的过程中,以安全为己任,以服务为动力,呵护着不断向前延伸的两根钢轨。

我在大山深处品读小站人,我的灵魂一次次得到洗礼、一次次得到升华。小站人如同道砟一样朴实,一生平凡而简单,甚至简单到了为了山区铁路安全畅通,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据我所知,有许多小站人一家二代三代都在小站,他们重复着祖辈父辈的昨天,有的甚至就在祖辈父辈曾经工作过的小站和班组。我一边品读着小站人,一边想,小站人是一首诗?小站人是一幅画?是,又都不是,我已品读不出。

一阵动感的机械捣固声,在寂静的大山里轰鸣,放眼望去,是小站人利用天窗点在为两条冰凉的钢轨疗伤治玻这样的机械捣固声,令人想起这些年山区铁路的巨变。我有些骄傲,有些自豪,还夹杂着一些感叹。

看着秋夜里无私奉献的小站人,我此刻被他们的淳朴、善良吸引着。我对小站人,钦佩之情从来没有减少丝毫。他们为了确保山区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扑进大山的怀抱,拥抱烈日,吻别寒风,才有了太多的传说,才有了服务小站的坚定决心,才让山区铁路有了安全保障。不管走到哪里,蜿蜒的铁路,总会看见小站人繁忙的身影,他们一直坚信自己能够做得更好。我品读小站人,讴歌小站人,也为自己是其中一份子而自豪不已。由此,从心灵深处涌现出一种无法形容的幸福和自豪感。

品读淳朴善良的小站人,我的激情一直在燃烧,与他们在一起,我更多地感受到钢轨的亮色和枕木的气息。小站的天空虽然很小,但同样可以飘过巴掌大的云朵和驶过一列列南来北往的列车。在每个坚守的日子里,最为感动的是小站人的忠诚,他们用对安全生产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撑起了山区铁路的明天与希望,演绎了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品读小站人,我心里总有一种真切的感动。我知道,在漫长的岁月中,小站人仍然会在大山深处寂静的小站继续坚守,因了责任大爱,留住了他们的心,留住了他们的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已经吹响,小站人会用忠诚,信念,继续为山区铁路尽职尽责。我坚信,他们必定能在新时代的节拍里奏响最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