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梅汕铁路为粤东北地区添动能

2019-10-12 23:2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梅汕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世界客都“梅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每天将有44趟动车组列车往返于梅州至广州、深圳、汕头、珠海、宜昌、厦门等地,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10月10日《深圳特区报》)

在民众的翘首以盼下,梅汕铁路终于迎来了开通运营的好消息。这一条精品线路的开通,让“世界客都”梅州搭乘“高铁快车”,串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摁下了幸福便捷的“快进键”。

这是一条快捷便民线。梅汕铁路开通运营初期,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而且,梅汕铁路是广东省内继广珠城际、江湛铁路之后第三条试点电子客票的线路,沿线7个车站均为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速度快、车次多、车票无纸化,梅汕铁路串起两地“快车道”,让“早品梅州菜、午食厦门鱼”成为幸福生活的标配。

这是一条最美风景线。且不说叶剑英故居、潮州广济桥、揭阳玉都风景怎样一个了得,这一路,单是铁路建设就足以令人流连忘返。如,揭阳北站建筑设计契合了“岭南水城、江出莲花”的城市文化内涵;梅州西站设计构思以“携围龙之势,共主客同根”,体现客家人文精神;畲江北站设计理念来源于客家文化中的“客乡之地,情印围龙”的乡土风情;等等。紧密结合“客家文化”特点,“站城融合”、“一站一景”的铁路建设,也成了旅途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也是一条发展致富线。梅汕铁路通车,标志着粤东北地区接入了全国高铁网,让梅州到潮汕融入了“一小时经济圈”,粤东北和粤东地区融入广深“三小时经济生活圈”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生活圈。借力梅汕铁路,扩大城市“朋友圈”,激活三地旅游业发展,这条线路的开通,必将进一步加速三地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资源进一步整合,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其实,这条新开通的线路也是一扇窗口,映照出各岗位全力打好“三保三增”攻坚战的美好模样。梅州至潮汕铁路途经客家文化聚集地,惠及当地4000多万沿线居民。为了这一条线路的开通,铁路以“保开通”为重点,未雨绸缪,精益求精,充分挖掘既有新线的客运潜力,最大限度增加客运有效供给,从而有效提升运输效率和效益,不失为铁路与民众双赢的良方。

今天,梅汕铁路终于开通。这条舒适快捷、无票出行、风景优美的高铁线必将实力“圈粉”,让更多民众享有快捷出行的红利,享有新时代铁路发展的幸福。(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