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让世界共享中国制造

2019-10-12 16:2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全线首榀箱梁在位于雅加达的项目1号梁厂附近成功架设,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人民日报10月12日刊发)

中国高铁“走出去”至今已8年有余,与许多国家签订了建设协议,取得了一次次成果。此次,雅万高铁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既是中国铁路建设者的艰辛励志,也再一次完美凸显了中国智慧与国家力量。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印尼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作为中国高铁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在参建的中印尼双方企业携手努力下,雅万高铁建设捷报频传。今年3月,项目1号隧道盾构机安装调试完成;5月,全线首条隧道瓦利尼隧道成功贯通;全线首个梁厂和最大梁厂近期分别通过认证,具备了批量生产箱梁的能力,为雅万高铁建设全面提速打下坚实基础。

雅万高铁位于印尼人口密度最大的爪哇岛,爪哇岛上生活着1.6亿人,占到印尼总人口的65%,差不多相当于广东省和湖南省的人口之和,而爪哇岛又是印尼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雅万高铁建成后,辐射的总人口估计能达到2000万人,客流量也相当有保障。全长142公里的雅万高铁在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便利民众出行的同时,也将带动沿线区域的基建、商业、物流和旅游产业的开发,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打造现实版的印尼“双城记”。

如今,中国高铁技术标准已经获得了世界的认可。而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成功典范,雅万高铁项目实现了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国高铁海外建设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于高铁本身,还在于神奇的“高铁经济效应”。在国内,由高铁勾勒出的经济发展“黄金线”将东部、中部、西部大多数城市圈入其中,一个个正在崛起的城市群、经济圈更是凸显了中国高铁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海外,中国铁路已经承揽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铁路建设项目,触角已涉及亚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中国用真诚与踏实帮助许多国家完善的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这些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铁路安全、高效,从车厢、铁轨到通信系统、工程设备,凝聚了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切切实实给非洲人民带来实惠。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无论是蒙内铁路、亚吉铁路,还是印尼雅万高铁,抑或是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一个个中国标准的样板工程,凭借过硬的品质,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闪亮名片,中国也因为一项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基建工程被人们戏称为“基建狂魔”。雅万高铁成功建成后,在为印尼带来诸多红利的同时,也将让世界各国再次见证中国高铁的强劲实力,中国高铁在国际上将赢得更好的口碑,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将擦得更亮、打得更响,为中国高铁出口提供强劲加速度,进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迈向更高的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