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群众出行站好岗 为推动发展服好务

2019-10-12 00:2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耀双

10月11日,梅汕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世界客都”梅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每天将有44趟动车组列车往返于梅州至广州、深圳、汕头、珠海、宜昌、厦门等地,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

高速铁路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缩短了信息、人才、物质的流动,给城市的经济带来了飞速的发展。日本新干线的建设促进了日本人员的流动,加速了信息的流转,使得资源和技术的传播都变得非常迅速,从而使得日本的城市高速发展。由高速铁路牵动的人才、资源、信息的迁移和传播,使得城市的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优秀人才和资源的大量聚集,加快了城市高科技发挥的需求。 

  在高速铁路以及高铁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经济活动活动已经离不开这种高速而且高效的交通方式了,高速铁路对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高铁经济”是依靠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资本、人力、技术等生产要素,以及消费群体、消费资料等消费要素,在高速铁路沿线站点实现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高铁经济带来了很多的效应,例如同城效应、虹吸效应。

  高铁运输方式的出现,直接导致商品、要素流动成本变化,并进一步导致城市经济比较优势的变化,使得城市之间的资金、人才的流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铁对城市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高铁给城市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多的重要资源,这对拉升城市GDP有着关键的作用。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这个座城市的交通便利与发达程度。高铁直接带来的就是交通的发展,一线高房价的压力之下,人们会选择周边的城市,那么高铁的出现就给周边的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和房价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升值空间,从而使得高铁沿线的城市房地产产业迅速发展。

  服务在于细节,细节在于行动,行动在于落实。上亿人次的旅客累计发送量,一方面见证了中国高铁强大运力,另一方面则反映出国人出行方式上对高铁动车的偏重和信赖。方便快捷,成网高效,中国建成的日益完善的高速铁路网,为百姓更加便捷的出行提供了必要条件。服务是铁路部门永恒不变的“主旋律”,让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更接近发展要求,已经成为铁路部门当前努力的重要方向。服务意识增强,技术不断创新,让高铁更长了,中国更小了服务举措的每一步关乎民生民情,刷脸进站、高铁快餐、自主选座、接连换乘等等,用服务意识主导技术创新,用实际行动回应民众关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铁路部门承载了公众出行更重的担子、肩负着公众出行不可推卸的职责,因此,让人民群众在出行中感受到铁路部门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是铁路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目标。高铁已成为现代化科技发展水平、现代化出行方式的代名词。现代化的硬件,需要有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与之相匹配。都说服务无止境,对于铁路部门而言也是如此。既尊重大多数乘客的普遍需求,也体谅少部分乘客的实际困难、特定需求,铁路部门才能不断改进自身服务,让高铁的硬件与软件更适配,让旅客的出行更畅达、更舒心。敢于走在创新的前列、用于打造优质的服务,为公众出行“站好岗”、为推动发展“服好务”,把铁路部门服务“窗口”擦得更亮、让铁路部门服务“金字招牌”更加响亮,积极为民众出行“保驾护航”,让广大民众的出行之路更加顺畅、过节之路更加通畅出更多便民举措,让广大民众真正出行无忧。

(  李耀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