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筑起连接世界的桥梁

2019-10-11 13:5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隆鑫

10月9日10时,满载着小商品的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正式发车,将直达比利时列日。

几曾何时,“洋货”在我们的心中就是高档、实用的代名词,谁的家里如果电视或者冰箱是国外进口的产品,那么在街坊邻居当中都是值得炫耀的一件事情。而现如今转眼十几年间中国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国家对自主创新的重视使得我国高新技术应用不断发展,随之带来的便是国产品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更加中意在中国本地制造生产的品牌产品。近日,有媒体援引德国学者言论称,欧洲中产及高收入阶层,对“中国制造”越来越喜欢,网购中国货成欧洲新潮流。正是在这样供不应求的契机下,中欧班列这头“铁骆驼”随之变得越发强壮,开设班次越发密集,运营线路不断增加,驮着从日常家居用品到电子设备等种类数量越来越多的货物,经过新时代的“丝绸之路”,驶往欧洲各国。

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不仅表现在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更表现在生活方式的对外输出上。今年6月,义乌市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而“菜鸟号”这一全新线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eWTP全球两大重要节点义乌和比利时列日首次直连,是电商贸易走向国际化的一次重大突破,我国发达的网购模式将会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开枝散叶,逐渐深入到欧洲人们的家庭生活当中,不断满足当地人持续增长的网购需求。或许全世界人们共度“双十一”,齐当“剁手党”的现象将会出现在不久的将来。

中欧班列开通至今已有七个年头,经过七年的发展,这条二十一世纪的“丝绸之路”也已经发展壮大,一条条铁路组合起来就像一张越来越密集的网线,攀附在亚欧大陆广袤的土地上,一个个节点便是一座座城市,贸易与文化在这张网中传播交流,各个地区的经济在互相促进下共同发展,各个地区的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谐,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作为“一带一路”的平台和载体,随着的不断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中欧班列的运营线路中来,中欧班列将会承载着更多的使命和任务,为更多的人带去更美好的生活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曹隆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