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高铁“盘活”一座城,梅州邀你体验客家文化魅力

2019-10-11 13:4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今天,  10月11日,梅汕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世界客都”梅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每天将有44趟动车组列车往返于梅州至广州、深圳、汕头、珠海、宜昌、厦门等地,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中国铁路)

      说起梅汕高铁,不得不先说下梅州,梅州这座“宝藏”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市内风景名胜多不胜数,梅州的客家饮食文化也牢牢地吸引着无数吃货的心,梅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待梅汕高铁的开通,向世人展示客家文化魅力。

      梅州大多数人都是在外面谋生发展,绝大多数都是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梅州市人口空心化相当厉害,从结构上看,能往外地发展的大多数都是青壮年,留守的都是老人小孩妇女居多,这就意味着梅州最具有活力的阶层都跑的差不多了。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有那么多梅州人在外地,尤其是集中在珠三角,刚好可以证明梅州到珠三角这段高铁的客源充足是有保证的,加上现在国家在推行城镇化,农村人口也逐渐的集中走向县城和市区去生活、就业和发展。我们相信,大多数在外面发展的人会比现在,更愿意优先选择高铁来常回家看看。

     都说路通财通,梅汕高铁的开通,从小处讲,客流量大了,人流量多了,对梅州个体户、农庄来说,有人就有财,生意蒸蒸日上,也能带动整个经济环境,交通的便利,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从大处讲,梅汕高铁解决既有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和质量低下,优化区域铁路网结构,构建粤东快速的铁路网,是增强珠三角地区对外辐射,加快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实现区域和谐发展的需要;是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完善沿线地区交通体系,促进项目沿线地区旅游产业繁荣的需要;是建设节约型和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梅州的人口状况和经济状况表明,梅州迫切需要一条能惠及大多数民众的、能缓解人口继续空心化的、扭转经济状况的实用的高速铁路。梅汕高铁不仅能改善梅州山区的交通,方便乡亲往返,同时通过这条高铁,彻底改变梅州市的区位劣势,对梅州市的招商引资都大有帮助,梅州市也将融入广深三小时经济生活圈。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