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此相撞,擦出的是“泪花”

2019-10-10 14:3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安徽马鞍山当涂县一男子骑电动车经过铁路道口时,与迎面驶来的火车相撞后昏迷不醒,火车司机报警,男子被送医抢救。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处理中。(10月9日  澎湃新闻)

      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然而,骑着电动车与火车相撞,如此“狭路相逢”勇者不仅胜利不起来,反而是另类的“两败俱伤”。埋着头骑着电动车不顾个人及他人安危,漠视交通规则,漠视法律法规的两车相撞擦出的不是“火花”而是“泪花”,带来的不是“喜剧”而是“悲剧”。国庆假期期间,诸如此类“相撞”等违法违纪,危害铁路正常运营秩序的行为屡禁不止、层出不穷。人们不禁感慨:如此行为何时方可休,何时才能了!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法规是保障国家、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最重要的规矩。铁路安全、个人安全必须要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和框架内才能得保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带来的必然是“泪花”不断,后悔不已。

      如此相撞,撞破的是法律法规的“底线”。为维护铁路运营正常秩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相关部门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形成了法律法规。《铁路技术管理规程》、《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的不断健全,就是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转化成保证每位旅客安全出行的任务目标,给每一条铁路建设、运营注入安全的基因,为铁路发展保驾护航,使一条条铁路织密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坦途。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依然对法律视而不见骑电动车擅闯火车道口,最终自取灭亡酿成悲剧。每个铁路道口都设有显目的安全警示和交通指示标志,视而不见、见而不守的行为是愚蠢的,是撞破法律法规的“底线”,最终必将掉入万丈深渊。

      如此相撞,撞破的是安全稳定的“红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铁路正常运营是基于安全稳定的基础之上。近年来,铁路部门在确保自身运营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多次联合地方有关部门铁地联手共同整治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是铁路部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态度的体现,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体现。为把铁路安全抓紧抓实,相关部门软件和硬件两手都抓,两手都硬。不断完善了铁路沿线特别是道口的安全硬件设施设备,加强了安全宣传力度。即便如此,依然有人我行我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于撞破安全“红线”的行为,毫无安全意识可言,毫无纪律意识可言,毫无规矩意识可言。

      生命只有一次,经不起几次“相撞”!撞到了安全,撞到了法律法规,必然头破血流,后果不堪设想。

      狭路相逢“让”者胜,做一个重视铁路交通安全的人,做一个遵守铁路法律法规的人,有时候“让一让”又有何妨?“让”出了安全,“让”出了真善美,“让”出了社会新风尚,如此美好的“让”何乐而不为呢?(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