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世界客都”进入高铁时代

2019-10-10 14:3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10月11日,梅汕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世界客都“梅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每天将有44趟动车组列车往返于梅州至广州、深圳、汕头、珠海、宜昌、厦门等地,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10月9日羊城晚报)

据介绍,梅汕铁路正线全长122.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途经梅州、揭阳、潮州三市, 在潮州市潮汕站与杭深铁路接轨,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尝潮汕站7个车站。开通运营初期,梅汕铁路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其中梅州往返广州12趟,往返深圳10趟,往返潮汕站8趟,往返汕头8趟,往返珠海、厦门、宜昌各2趟。

笔者认为,作为“世界客都”的梅州进入高铁时代,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该线路将加快梅州以及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人员来往等,促进当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是有利于广东省东北部积极融入港珠澳大湾区,使港珠澳大湾区的发展辐射面更广更好,进而推动全省的协调发展。

加快梅州以及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作为“世界客都”的梅州,历史文化悠久,煤矿资源、水资源、动植物资源以及客家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但近年来受限于不通高铁,一定程度上导致其自身特色经济资源开发力度不够、经济发展等较为缓慢。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梅汕铁路的开通,意味着不仅梅州,包括铁路沿线地区的人员、货物等流通将更加便利,与外界来往将更为密切,当地经济将更加焕发活力。梅州通过高铁高速便捷的优势,积极融入珠三角三小时交通圈,这表明我国铁路发展越来越快,发展成果惠及面也越来越广。

有利于广东省东北部积极融入港珠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梅州积极补齐交通“短板”,打破发展“瓶颈”,举全市之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梅汕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梅州将逐渐成为闽粤赣和潮汕地区交通的枢纽,同时由于与粤港澳大湾区时空距离的拉近,梅州以及铁路沿线地区将迎来大发展的好机遇。通过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利用梅州现有的特色资源,发挥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精神,不仅有利于梅州的高质量的发展,更有利于发挥梅州作为粤闽赣和潮汕地区交通枢纽的作用,推动粤北粤东地区的发展,促进广东省东北部更好地融入港珠澳大湾区的发展。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梅汕铁路的开通,无论是对梅州当地经济还是广东省全省经济的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重视铁路的经济先行官作用,发挥好铁路的带动作用,在任何时期任何地区都是至关重要的发展准则。(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