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女司机书写职业新篇章

2019-10-10 00:4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太激动了,我终于开上火车了。”首次担当拉萨至日喀则Z8801次旅客列车值乘任务的陆美娜兴奋地说。10月 1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23名女性机车乘务员经过严格的理论和实作考试后成为首批机车副司机,从此,青藏铁路结束了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10月4日中国青年网)

在旅客的印象当中,见到的火车司机基本上都是男性为主,很少见到有女火车司机。事实如此,在早期的蒸汽机车时代,火车司机们不单单要驾驶机车,还要往锅炉添加煤炭,劳动强度之大着实不适合女性担当。但改革开放30载,中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动力机车也由蒸汽时代迈向了电力时代,机车的驾驶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在机车专业配备的支持下,女职工登上司机的舞台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机车设施日益完善,女司机值乘安全到站。伴随中国铁路技术的高速发展,无论车内还是车外的铁路设施都在不断更新进步,给旅客和工作人员带来了舒适的体验。针对高原铁路的特殊性,如今驰骋在青藏铁路的机车上不仅配备了微波炉、冰箱和独立卫生间,还准备好了制氧机等以备不时之需。女司机上岗值乘的背后是科技强国的支撑,贴心的配套设施降低了司机的劳动强度,那司机们将有更多的精力把旅客安全送往目的地。

高标准选拔人才,“天路”女司机接踵而来。自青藏铁路首批女司机选拔计划开始,就有大批女职工报名参加,通过对女职工的年龄、学历、业务知识,身体素质等方面严格筛选和封闭培训,最终23名女职工脱颖而出,成为了机车副司机。对于登上高原铁路的火车女司机来说,这是无比光荣的一刻,更是铁路人的职责和担当。用自己奋斗的双手推动机车前进的闸把,攀登过窗前一座座的高山雪原,书写属于自己的职业新篇章。

在今年的阅兵当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列队女兵和女飞行员,英姿飒爽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如今女火车司机也进入百姓的视线,今后将有更多女司机驰骋在祖国各条铁路线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笔者相信,“天路”女司机定会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成为独当一面的火车司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