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化引领,铁路开拓中老文化新交流

2019-10-09 13:5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近日,以“铁路承载梦想 友谊薪火相传”为题的中老铁路建设工地文艺晚会,在老挝万象举行。晚会由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主办。

晚会表演了《相约北京》《情满中老铁路》《黔山寮水中铁情》《广州中铁汉》《奋斗》《辛苦了工人大哥》等展现中老人民世代友好、中老铁路建设艰辛历程的精彩感人节目。其中,中国中铁与老挝小学生共同演出的原创话剧小品《相约北京》,成为亮点。(人民网——10月9日)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认为,只有开放才能发现机遇、抓住用好机遇、主动创造机遇,才能实现国家的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发展、稳定、繁荣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天下为公的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最大平台——共建“一带一路”,编织了全球最大的伙伴关系网络。

笔者认为通过此次“铁路承载梦想 友谊薪火相传”,将老中推动相关各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交流与合作。尽情享受表演给我们带来的喜悦与魅力,共谱中老文化艺术交流的新篇章,中老铁路建设者在这里收获友谊与希望,用无形的文化艺术,搭建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平台。不仅能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带给老挝,也能够在节目表演中将两国艺术和文化的沟通和交流中互相汲取彼此艺术的精髓,互联互通,学习创新。

最近几年,随着铁路改革不不断推进,铁路部门也将中国高铁技术推广到国外,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一定的品牌,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华丽转身。中老铁路建设只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小环节。笔者相信随着中国 “一带一路”逐步完成,秉承着古丝绸之路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让中国这个特色大国文化“走出去”,可以把“中国梦”同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对接起来,共同追求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福祉。(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