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推动铁路智能发展新乐章

2019-10-08 19:3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10月6日,随着综合检测车55201次从京张高铁新建昌平站开出,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年底,京张高铁有望开通运营,届时,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崇礼,均可在1小时内抵达。(光明网)

京张高铁联调联试之所以能引起新闻媒体、民众的高度关注,是源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源于儿时课本中最拨动心弦的细节。110年前,在以詹天佑为代表的老一辈带领下,运用“人”字形的线路设计和“竖井施工法”的京张铁路谱写了世界奇迹,令人叹服。而110年后,多项智能加入的京张高铁即将通车运营,亮点很多,让国人充满了期待,也必然让世界为之瞩目。

“智慧建设”引领世界高铁建设行业发展新标准。京张高铁在建设过程中,面对地形复杂、施工紧、任务重、技术难点多等一系列问题,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不断优化建设方案,围绕工期和节点,倒排施工计划,细化施工流程,严格技术交底,抓好现场每道工序的验收和签认工作,通过采用智能安全帽、无人机航拍、BIM+3D扫描技术、二维码物料跟踪等一批智能化设备和技术,显示出我国高铁建设硬实力与真功夫。

“智能运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京张高铁在运行过程中,自动驾驶的升级本复兴号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旅行时间将从过去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而升级版的搭载5G网络,废水回收再利用及自动灯光调节等配置,不断提高乘坐旅客出行舒适。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乘客可以领略北京至张家口沿线景点的美妙,在复兴号一路驰骋过程中体验中国速度,感受来自自然与人文科技的完美融合。

“智能出行”让出行更有暖意。京张高铁是铁路部门智能成果展现的最高体现。智能化运营为列车创造了一个完美的模拟司机,列车的加速、减速、停车、开车门等工作,全是在算法的模拟下自动化进行,高效的利用了时间,晚点误点的情形基本不会发生。同时,列车配备的智能机器人也为乘客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贴身导航、搬运行李、检票入座等等一系列行为,为乘客实现了真正的保驾护航,让乘客有了一个更愉悦的乘车体验,“智能出行”的实践无疑得到了群众的广大好评。

“国家之贫富,可以铁道之多寡定之,地方之苦乐,可以之远近计之。”孙中山先生曾经的构想,在百年之后终成现实。京张高铁,闪动着智慧光辉,一路驰骋,向世界呈现出我国现代发展腾飞的新姿态。(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