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陕西开行首趟万吨重载列车提升煤炭运量

2019-10-04 10:3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9月20日17时40分,71402次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神木西站发车,标志着陕西首列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成功。

71402次列车由105辆货车组成,总重10277吨,由神木西始发,经包西铁路驶向河北省唐山曹妃甸西站,列车全程运行1200余公里。71402次列车开行,正式奏响了陕西万吨重载列车运输的序曲。(央广网)

我国煤炭资源多集中在山西、陕西及内蒙古西部,而用煤“大户”则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北煤南运”对我国经济发展尤其重要。虽然近年我国交通运输建设速度加快,但赶不上需求增长,煤炭运输仍是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之一。

包西铁路多次进行万吨列车运行试验,测试线路设备、机车车辆安全性能,配套完善运输组织办法、安全作业标准、应急处置预案、牵引操纵办法等,为万吨列车运行提供了可靠的制度措施、设施设备保证。

包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十一五”国家铁路重点建设项目,是西北地区铁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包西铁路建成后将以煤炭运输为主、客货兼顾,是国家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中陕北、黄陇煤田煤运的重要通道。对促进陕北、黄陇两大煤炭基地大规模综合开发利用,加快陕西、蒙西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升煤炭外运能力具有战略意义。它也是连接京包、包兰、西康、陇海等重要干线的一条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在西部乃至全国铁路网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是陕北能源化工产品外运的主要通道。(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