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米轨”到高铁,奔向新时代

2019-10-02 00:2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努力奔跑,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比新中国成立时的2.2万公里增加了10.9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建成了世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9月22日 经济日报)

转眼间新中国即将迎来70岁生日,中国铁路的发展也即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所谓"米轨"就是一米宽的轨道,云南的第一条铁路滇越铁路便是米轨,不过如今随着铁路国际化的发展,国际标准铁路轨道的宽度是1435毫米,中国大多数铁路轨道是按照标准建设的,因此我们国家如今只有云南省剩下几条米轨仍在运行。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从“一穷二白”的境况中不断探索发展,摸着石头过河,各个行业都在自己未知的领域中探索前进。铁路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前进,滇越铁路的建成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连英国《泰晤士报》,都称誉为世界工程奇迹。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轨和列车也紧跟脚步,不断升级换代,但如今这条古老的铁路仍散发着活力,成为人们心中永恒不朽的奇迹。 从米轨到准轨到如今升级为高铁,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力,云南铁路打破了地险难行的境遇,悄然走向了时代发展的前列。

奇迹的背后往往是不懈的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以永不言败的探索进取精神,带动着各行各业朝新时代奔去。

投稿人:叶懿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