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为能源运输插上飞翔的翅膀

2019-09-29 21:2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9月28日上午6点30分,万吨煤炭重载列车71001次一声鸣笛,缓缓启动,标志着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版图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澎湃新闻9月28日)

据了解,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等七省区。线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开通初期开办车站77座,设计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

改善能源供给结构,打通需求环节壁垒。我国煤炭主产区主要在晋蒙陕三省,号称能源“金三角”,煤炭供应最短缺的是“两湖一江”三省,通过浩吉铁路将两大区域连接起来,首先改变了煤炭运输由西向东再经过海运和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改善了煤炭能源的供给结构,进一步提高“两湖一江”地区的煤炭供给率,由此“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诞生。

优化能源运输结构,打通运输环节壁垒。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众所周知,铁路单位货物周转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仅为公路运输的1/7和1/13。浩吉铁路是以重载技术要求为设计前提的一条重要的货运铁路,设计能力是一次能拉1万吨货。开通后将实现一列车荷载160辆车厢的牵引动力,按每节车60吨运力计算,每列车将可以替代30吨的载货汽车320辆。该铁路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运输环节所节省的能源使用,必将为降低沿线地区的废气排放做出巨大贡献,从而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强化省际联系,打通区域合作环节壁垒。该铁路不仅源源不断的运输煤炭,还将提高沿线省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实现政策、法规方面的互通有无,实现区域防治污染的大合作。

浩吉铁路的建成,顺利完成了国家赋予北煤南调的历史使命;改善能源供给、优化能源运输、强化省际联系,打通各环节壁垒,犹如为煤炭运输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对于能源调配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让我们一起期待它的成长进步!(廖振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