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握接力棒 强国使命代代传

2019-09-29 20: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近日,“毛泽东号”机车组荣获了“最美奋斗者”的称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在发表感言时说:“在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面前,‘毛泽东号’从不缺席;在苛刻的要求下,成就了‘毛泽东号’骄人的业绩;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车徽说,终于看到‘毛泽东号’机车啦,这就是服务人民的火车头呀……”

“毛泽东号”见证了祖国的沧桑变化,一直坚守“在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面前,从不缺席”的承诺。在祖国发展和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需要面前,不缺席的不仅是“毛泽东号”,中国铁路亦是护航左右。

70年的漫漫征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斗、不畏艰辛的优秀品质,让我国在历经一穷二白的落后、工业建设的艰辛、到改革发展的奋起、强国之路上的疾行,不断创造出中国奇迹。铁路人紧握接力棒,把强国的使命代代相传,让中国铁路从慢车缓行、铁路图上的寥寥数笔,到现在高铁飞驰、“八纵八横”铁路密布。

建国前期,我国工、农业生产水平落后,交通运输不畅。全国铁路仅有2.2万公里铁路,而且技术标准低,火车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设备质量差,类型杂乱。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改变我国铁路的落后现状,改变我国不能自主制造机车的历史,第一代铁路人开始自行研制之路。1952年,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的完工运行,不仅标志着我国铁路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更大层面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当时拼搏奋斗的中国人民送去了胜利的曙光。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必须担起“排头兵”重任。为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铁路人认识到,交到自己手上的接力棒,必须在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有所提升。付出和回报永远是正比的,铁路的建设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到200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7.2万公里。在青藏铁路建设中,高原铁路技术创造世界一流水平。机车车辆装备技术、重载运输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稳步走上打造“中国品牌”的道路。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祖国的今天繁荣昌盛,新一代铁路人也向祖国和人民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8年,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高铁成为了一张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名片”。高铁以其安全、快捷、服务优质等特性让国人“好评如潮”,更以其靓丽的外形、智能化、高舒适度等特质,为祖国在世界舞台上添上一束高光,让世人瞩目。铁路如今的发展成就,是一代代铁路人心怀红色使命,紧握接力棒,奋力奔跑的结果。也彰显着新中国制度的优势和改革开放的成就。国家为铁路建设提供的平台,铁路用实际行动助力祖国发展。

一代代铁路人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从落后到中兴再到强盛的发展历程,纵横交错的铁路在祖国大地上编织出一幅美丽的画卷,铺垫出老百姓最美好的幸福出行之路,成为新中国踏上强盛之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