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横一纵谱华章

2019-09-29 13:4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迁

南京将打通往环渤海、安徽黄山、福建等方向的高铁通道,在2030年左右,形成以南京铁路枢纽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路网。(9月21日《新华网》)

南京有着“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古称金陵、建康,是江苏省会、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南京也是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近日,以宁淮城际铁路开工为契机,形成以南京铁路枢纽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路网。这将会为南京以及南京周边的城市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南京作为国家重要铁路枢纽,虽已形成高铁沪宁杭合“一小时圈”、通达国内24个省会城市,但省内至连云港、淮安、宿迁等地尚无高铁直达,省外往环渤海、安徽黄山、福建等方向的路径不畅。为此,打通周边环线的“最后一公里”,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格局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横”和“一纵”具有深刻的意义。

据了解,根据《南京市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这一横和一纵分别是沿江通道和京沪通道,当南京的一横和一纵分别画下后,“一环两跨八线、客货分线”的铁路格局将发挥更大的优势。

届时,南京及周边城市的居民通过这“一横、一纵”将能够得到更大的便利,南京到淮安会从原先的两个半小时缩短至一个小时,南京到连云港将从四个半小时的最快缩短至一小时四十分。这不仅方便了南京市民前往周边旅游工作,也方便了周边城市的居民来南京感受历史,品味美食。这“一横”和“一纵”也必将为南京乃至江苏省的发展谱写下更加秀美的华章。(张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