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华东铁路壮丽70年 追风逐梦创领未来

2019-09-28 20:4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深情回望,70年奔驰不息,筑梦前行,铁路勇挑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重任,在华东大地跨河越江、结网燎原,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为中国昂首阔步向前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70年奔驰不息,筑梦前行,华东地区建成全国最密集完善的高铁网。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均铁路线只有“半支香烟”的长度,华东大地百废待兴,铁路设备陈旧落后,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从神州陆沉中奋起,于一穷二白中奋进,在速度是交通之“魂”中奋斗,一路走来,华东铁路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2008年合宁高铁开通运营以来,高铁已在华东这片密集的城市群间悄然走过11个年头,目前总长超过2万公里、高铁约1万公里的铁路网规模成网运行,满目生机;更长,更大,更快……中国铁路的一次次腾飞在中国的东部实现,令世人赞叹。

70年奋楫当先,砥砺奋进,勇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托高铁成网、内外互联等优势,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更加活跃、开放程度更高、创新能力更强。如今,上海知识型服务业体系,杭州以现代商务休闲、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的高附加值产业体系,宁波以现代物流商贸和电子商务为主的商贸产业体系,苏州、无锡、常州等区域特色新型制造业产业体系,济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正在华东地区形成。以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趟趟中欧班列维系并扩大着中国的“朋友圈”,开通运营仅3年就实现盈利的京沪高铁更像一条纽带,让长三角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圈进入牵手发展新时代。

70年念兹在兹,春华秋实,打造人民美好生活新时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中国铁路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再到刷脸进站、从提着大包小包行李赶火车到“高铁极速达”的70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从青岛到北京要用一天一夜,现在青岛至北京间开行一站直达的复兴号列车,运行时间仅2小时58分。据了解,去年华东地区铁路网旅客发送量超过10亿人次。中国最密集完善的高铁网,让区域内“同城化”不断推进,多个城市实现“一日游”。随着合福、杭黄、济青等一批高铁陆续开通运营,更多在都市里生活的人们开启了工作日在职场打拼、周末打“高的”享受“山水组合”的全新生活方式,让智慧服务,温暖旅途。

70年沧桑巨变,征程如虹;70年栉风沐雨,共筑一梦。放眼华东大地这片沃土,从长江南岸到海峡西岸、从齐鲁大地到江淮平原……一条条高速铁路开辟出一道道高效快速的城市走廊,成为华东各省市间最强的“黏合剂”。从赣南闽西山区到大别山区,从皖南山区到沂蒙山区,一个个革命老区已经或即将进入高铁时代,铁路担当交通扶贫的大任,用心用情书写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脱贫攻坚时代答卷。徜徉在串联起包括7个5A级景区在内的“黄金旅游线”的杭黄高铁,烟柳画桥,风帘翠幕;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红砖绿瓦,碧海蓝天。这里是华东一个个都市圈的写生画,更是生态留白的都市后花园。

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礼赞新中国,筑梦新征程。华东铁路的发展与变迁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巨变的缩影,如今,中国高铁已成为了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锐意进娶勇于争先的华东铁路正破浪前行,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