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亮”小桔灯,“照亮”前行路

2019-09-28 13:5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围绕旅客出行服务、沿线扶贫环保、社区互助帮困等重点内容,与大中专院校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建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不断擦亮“小桔灯”志愿服务品牌。(9月27日  人民铁道网)

      冰心散文《小桔灯》中的主人公小姑娘,是一个极为平凡、贫苦的农家少女,而她的所言所行却无处不蕴含着内在的美。作者通过精巧的、别开生面的艺术构思,十分真实而生动地刻划了小姑娘这一美好、感人的艺术形象。

      铁路“小桔灯”志愿服务宛如冰心散文《小桔灯》一样传递着真、善、美。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小桔灯”志愿服务,实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多举并措“点亮”小桔灯,“照亮”旅客前行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是每一个铁路人的共同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铁路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展现了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一个生动缩影。

      “小桔灯”志愿服务之美,美在能够“以小见大”、“平中见奇”。每一次微笑相迎,每一次帮忙提行李,每一次耐心引导,每一次扶老携幼都是一种美。“小桔灯”自愿服务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情,做的都是旅客日常出行中碰到的小问题小事情,很多事情甚至不起眼不为人们所知,甚至会被忽略。但小事见真情,平平淡淡才是真,铁路自愿服务把小事做好实则是把旅客出行的大事做好。旅客出行之事对于铁路部门来讲是大事,没有小事之说。“点亮”小桔灯是学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构建文明社会,应成为每个人的梦想追求,这需要我们有信仰、有热情、有勇气、有坚守。

    “小桔灯”志愿服务之美,美在能够“持之以恒”、“汇江成海”。服务旅客之事没有终点、没有句号、没有休息日,唯有长期坚持不懈,唯有点滴做起才能汇聚成大海。志愿服务的大门向众人敞开,不论哪个岗位的铁路干部职工都能参与其中,都可以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铁路单位应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协作,搭建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平台;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宣传学雷锋先进典型,引导更多干部职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只要心存善心,经年累月,持之以恒,集腋成裘,就能释放出暖人的温度和力量。让“小桔灯”长、常“亮”是每一个铁路人共同的责任,是每一个铁路人必须长期坚守执行的工作。

      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是中国铁路的责任。服务旅客,着力解决旅客出行中的任何困难是中国铁路应尽的义务。把“小桔灯”自愿服务点亮,需要更多真心付出,需要更多无私奉献。(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