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归属感”变成“困惑感”

2019-09-28 13:5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最近听说一个企业有几个员工相约辞职,令我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奋斗了多年乃至大半辈子的企业,说走就走了,舍得吗?

有个员工这么说,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最一击致命的,是激情退却后开始意识到自己内心对企业归属感、认同感的缺失。

很多员工从正式走进工作岗位那天起,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归属单位,有一个好的归属感,而且自觉地为有一个好的归属企业和归属而努力,但是,在现实中,却产生了困惑。我们每天的工作琐碎繁杂,很多人总是将勤奋和努力融入工作中,为企业无私奉献,他们选择了一副担子,千钧重担一肩挑,个人的价值却没有得到真正的体现,企业也根本没有凝心聚力的优势。加之管理的粗放型和墨守陈规多、创新进步少,造成企业体制僵化,员工疲于奔命,付出依然巨大,于是出现想离开的多、想留下的少,困惑感凸显。

作为企业管理者,可以扪心自问:你是否了解你的员工,是否懂得关心员工和处理员工关系,是否懂得适时的激励和奖励。每个企业结合实际需求不同,所采取的办法有所不同,但是有个原则不能丢失,那就是要建立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偏离了这个道路,即使短期内获得效果,可能最终的结果将是掏出钥匙,吱呀打开门,一片漆黑。

我当然不怀疑,很多企业在如何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上创新发展,小有斩获。但少数企业,给不了员工归属感,一句话:没有从自己做起。在某种程度上讲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员工通常会问自己,为什么在这里待得越久越是感觉困惑?最终他们发现,企业给不了自己归属感,那里也并不是自己卸下铠甲的地方。有些员工精力那么充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企业着想,在岁月中燃烧激情,却厘不清人际的每一条脉络,才发现无论自己怎样恪尽职守,到头来,都抵不过某一刻的迷茫困惑来得剧烈。于是,心里会无端生出失落感和困惑感。

员工对归属感不满意,没有归属感,企业就应该给他们创建一个满意的归属感,这个归属感应该是先进的,有成就的和有发展的。其实,人内在的情感上的归属感很重要,更重要。窃以为,归属和归属感是可以改变的,也是可以创造的。要解决这些影响员工稳定的问题,必须一手抓具体问题的解决,一手抓管理机制的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做好释疑解惑、疏通思想、理顺情绪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向员工宣传企业的各项制度、政策,使员工真正了解情况,消除隔阂,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掌握员工真实的思想和生活状态,企业采取的措施、解决问题的难度和过程,向员工解释清楚,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实际效果。

归属感,在笔者看来就是一种被承认、被接纳,心里感到安定、宁静的一种感觉。说白了,归属感就是一种安心感。在一个环境里,员工可以收获企业的认同和支持,可以自然而然地去施展自己,面对人生,砥砺前行,不再迷茫,这才是走出困惑真正的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