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高铁速度撞上5G时代

2019-09-28 13:4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在当今的中国,高铁的速度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旅途中,人们感受高铁速度,如果无文化点缀,就会枯燥无味,就像树干没有枝叶,少了生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更需发扬光大。在这个巨变鼎新的时代,文化自信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流。在这次“乘坐中国高铁·寻找诗和远方”的活动中,除了在诗歌主题列车车体外部喷绘的字样外,还有将近200位诗人创作的诗歌印在头枕片、小桌贴和海报上,中国的诗歌文化再一次展示它的无穷魅力,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们踏上的是中国文化精神之旅。

如果说此前5G还只是纸上谈兵的话,那么随着联通在北京试点,意味着正式摁下了启动键。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鉴于5G具有的流量效应,只要有一家运营商说“我有支持5G的网络”,其他公司势必跟进,而只要跟进,5G的精彩故事就不会只发生在一座城市。

千呼万唤始出来,5G网络终来到。近年来,关于5G网络的“传说”遍布各处,从国家政府到企业厂商,从新闻媒体到大众百姓,5G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的焦点。

5G网络即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具有的“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等特征,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举例来说,一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同为流量,火车站作为典型的客流密集场所,虹桥火车站更是亚洲客流量排名前列的重要交通枢纽,每年发送旅客超过6000万人次,如何给在车站候车、乘车的旅客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一直是铁路关心的问题。智能车站是铁路服务模式的创新,近一年来从刷脸进站、厕所革命、扫码支付、“铁路+地铁”、“铁路+公交”等推陈出新的措施,旅客的出行体验越来越好,对铁路的赞美之词也越来越多,此次上海虹桥站作为第一个“吃下”5G网络的车站,定会在将来给广大旅客带来风驰电掣般的体验。实现铁路数字化转型、加快人工智能与铁路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通信世界》全媒体副总编黄海峰说:“这是全球首次在人群密集的火车站场所规模部署5G室内网络,标志着5G全场景连续覆盖即将成为现实。” 5G网络的出现,让物联网真正成为可能,它将成为实现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重要纽带,也让对“云”的访问变得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差异感。

8月13日,北京联通正式发布“5G NEXT”计划,并宣布北京市首批5G站点同步正式启动。这标志着5G移动通信网络开始在北京搭建,首都正迈进5G时代。据介绍,作为中国联通16个5G试点城市之一,今年北京联通率先开展5G试验,涵盖组网测试、应用孵化、业务宣传等多场景5G试验网络。同时,通过系统验证,为5G商用积累建网经验。

上海和北京率先体验5G网络,对铁路方面来说,未来可以利用5G网络平台“大显身手”,促进火车站智能化建设。同时,5G网络可以吸引商家与铁路的进一步合作,实现“双赢”。当然,铁路部门还应该放远目标,争取在更多的火车站也实现5G网络覆盖,让更多的旅客从中受益。可以说,在虹桥火车站推出5G体验也是今年铁路春运夺人眼球的新举措之一,以大众满意度为标尺,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一直都是铁路这些年来的追求,这一切都是为了旅客回家路上能享受到铁路带来的便利。我们可以相信未来5G网络可以覆盖到更多的火车站,让旅客体验更加美好。 5G网络即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具有的“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等特征,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举例来说,一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同为流量,火车站作为典型的客流密集场所,虹桥火车站更是亚洲客流量排名前列的重要交通枢纽,每年发送旅客超过6000万人次,如何给在车站候车、乘车的旅客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一直是铁路关心的问题。智能车站是铁路服务模式的创新,近一年来从刷脸进站、厕所革命、扫码支付、“铁路+地铁”、“铁路+公交”等推陈出新的措施,旅客的出行体验越来越好,对铁路的赞美之词也越来越多,此次上海虹桥站作为第一个“吃下”5G网络的车站,定会在将来给广大旅客带来风驰电掣般的体验。实现铁路数字化转型、加快人工智能与铁路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通信世界》全媒体副总编黄海峰说:“这是全球首次在人群密集的火车站场所规模部署5G室内网络,标志着5G全场景连续覆盖即将成为现实。” 5G网络的出现,让物联网真正成为可能,它将成为实现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重要纽带,也让对“云”的访问变得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差异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实现了从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铁路也跟紧时代的步伐,相继推出复兴号、无纸客票、候补车票等“心”服务,大步向前开创新时代新局面。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笔者相信,当车站遇到5G时,定会擦出绚烂的火花。

通联:万应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