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俯首倾听纳真言

2019-09-28 04:1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多听、善听,广纳群言,能让我们眼光更敏锐、心胸更宽阔、智慧更丰富。俯首倾听不仅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更是做好管理工作的重要方法。针对当前国庆假期临近,南宁铁路局广泛开展的“大谈心”活动,旨在通过各级干部对职工普遍进行面对面交心,领导干部与管理人员面对面交心,以真情换真言,准确把握干部职工思想脉搏,了解职工群众思想疑虑、企盼和诉求。把这一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根本在于要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和心声。俯首倾听首先要“俯身”。

倾听是一种姿态。倾听者要弯下身子,甘当小学生。各级干部每人都有与职工谈心的量化任务,但如果仅仅把谈心当成任务来完成,就失去了谈话本身的意义。各级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拿出诚实和谦虚的态度与职工真诚沟通、平等交流,职工才能跟你掏心窝子,唠实嗑,讲真话。否则,只能是蜻蜓点水,走走过场而已,这与“大谈心”活动的宗旨和要求是背道而驰的。俯首倾听要“善听”。

倾听是一门艺术。“用耳听者,学到皮肤;用心听者,学到灵魂。”只有对职工充满感情,才能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原生态”声音。不能为谈话而谈话,要把每一个谈话对象当朋友,要研究谈话对象的心理,多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并以此寻找谈话的切入点,打开职工的“话匣子”。在倾听过程中,不是一味地听,还要顺着职工的思路加以引导,职工思想上的疙瘩一定要解开,职工心里的疑虑一定要解释,职工合理的诉求一定要告诉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加以反映和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也一定要讲透根由让职工理解。让职工感到有盼头、有希望。这样,也只有这样,职工才能真正将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怨和他们的真知灼见都讲出来。建立在这样倾听基础上的谈话才有质量,才有魅力。

俯首倾听还要“能容”。倾听是一种修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各级干部要有广纳群言的心胸,听到赞扬的话,不沾沾自喜;听到批评的话也不要坐不住板凳。特别是对“逆耳忠言”更要“洗耳恭听”,虚心听取意见,诚心采纳建议,群众才会敞开真心,吐露真言。这样的谈话才能形成互动和良性循环,才能给今后各项工作的决策把好脉,开好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