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梦七十载,先行铁路人

2019-09-27 21:1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说。

70年,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三峡大坝、南水北调、青藏铁路、载人航天……一个个超级工程串起中国70年的巨变。巨变不是偶然,是一代代中国人努力奔跑、追逐梦想的结果。(2019年09月26日_人民网)

回望70年来,从时速40公里提升到时速350公里。从绿皮车的人在囧途到飞驰的高铁人在坦途,绿皮车内的摇头的电扇摇身一变成为和谐号内的空调,车厢内90度的硬座已然成为可调节角度的座椅,直排式厕所已经变成干净整洁的真空集便器,乘车环境颠覆性的嬗变。

以前火车票是卡片式车票,到了1970年升级到软纸式车票,再到的磁质车票,未来无纸化车票的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靠身份证、手机,甚至一张脸就能上车的时代已经到来,铁路将会越来越方便人们的出行。

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铁路从落后于世界到赶超世界,实现了惊人的跨越式发展,到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全国铁路路网密度136.0公里/万平方公里,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全国铁路完成货物总发送量40.26亿吨,全年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28亿元。铁路越修越长,路网越建越密,旅客越来越多,物流越来越繁忙,海外合作越来越广泛,中国铁路已经成为国际交通线上一道亮丽的“中国风景

铁路不知不觉间成为了中国70年建设成就的见证,它承载的是中国历代铁路人的心血,是中国的科技发展的体现,更是我们中国人自强不息、奋勇向上的精神。笔者认为而在国家高速发展的时代,亿万人民生活便捷的背后,离不开数以万计的铁路人的担当与坚守。正是他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面对工作中的难题,敢于迎难而上,直面挑战。战酷暑、斗严寒奋战在万里铁路线上无数铁路职工用自己平凡的人生,成就铁路非凡的事业。为中国铁路喝彩,为祖国七十周年自豪。(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