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奏响时代发展最强音

2019-09-27 13:5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9月19日,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用通道浩吉铁路即将建成通车。按照计划,浩吉铁路将在10月份开通运营。(来源于:红网)

浩吉铁路一条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站,终至江西吉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的钢铁巨龙蜿蜒的匍匐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条铁路的建成向国人呈现出一幅气势磅礴的经济发展和建设的宏伟蓝图;向世界人民展现出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浩吉铁路的建成通车是中国铁路向新中国成立70年的最好献礼,与此同时也奏响了我国新时代、新起点的最强音符。

浩吉铁路打造最强能源调配枢纽,为绿色环保增添新亮点。一条途经7省的铁路线路全长1813.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设计为国铁一级铁路,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内陆省份中各大型企业在煤炭能源方面使用上的窘迫境况,为企业在生产和发展方面带去了新动能。与此同时也解决了老百姓在冬季用煤的民生问题,实可谓是一举多得。铁路的建成也打破了原有通往祖国腹地的煤炭能源的运输模式,克服了铁海联运、铁水联运运输周期长的缺点。克服了在海运和水运途中船舶对于水资源的轻度污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中“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推动经济增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时,要知道放弃,要知道选择,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的讲话落实到了实处,为绿色环保、绿色出行和绿色动力点燃了新亮点。

浩吉铁路的建成不仅为7省打通了经济互通路,而且也架起了省间友谊桥。一条长1813.5公里的铁路线完成北煤南调的能源转运工程。随着时间的向前奔跑,这条线路将要履行的历史使命不仅仅是针对于煤业资源的运送,这条“黑金”线路还将会承载着更多的责任。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煤炭资源相对贫乏,随着三省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需求大幅增加。这条铁路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看似一条能源运输线,但这条长长的线路的良好运作与运行不是一个省的事情而是七省的联劳合作,这合作让各省拥有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彼此间相互了解的渠道。为省与省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利共赢打下了基础!

浩吉铁路用多项世界第一为国家的建造业奏响最强音。一条横跨于洞庭湖上的钢铁长龙,其大桥正桥全长1290.24米,重载能力十分突出,可承载1万吨荷载。这座桥为我国的桥梁建造业拿下了世界上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方法等等殊荣。忆往昔,建国初期一切都百废待新,那时我国修建铁路桥都需要苏联和其它国家予以援手。70年的风雨国人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越挫越勇的情怀,在坎坷中一路高歌猛进。在70年的经济发展和建设中凭借着踏实、刻苦、勤奋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从落后到领跑,从跟学到授业,在腾飞中释放出耀目的发展之中;在腾飞中展现出日趋强盛的综合国力。

浩吉铁路的建成圆满的完成了国家赋予北煤南调的历史使命,解决了湘、鄂、赣三省的基本能源供需问题。它的建成对于能源调配和各省的经济发展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