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下的中国铁路必将阔步前行再创辉煌

2019-09-26 23:3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在昨天(9月24日)国新办举行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表示,到2050年,铁路将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和时速250公里级轮轨高速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技术储备研发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9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忆往昔,中国铁路发展史可谓一波三折,特别是在西方列强入侵和抗日战争那个动荡的年代,我国铁路发展饱受折磨,历尽坎坷。

再回首,在我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建国以后,中国铁路渐渐走上了发展的正轨,破茧成蝶,最终实现了六次大提速,但与同个时代下的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相比,我国铁路发展又是何等的落后,完全满足不了国民经济发展需求,无不令人无奈。

然而,随着我国进步发展,在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无数铁路人的辛勤付出下,现在的中国铁路可谓异军突起,已是今非昔比。

看如今,一列列动车组列车奔驰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一座座高大上的现代化高铁综合站坐落于美丽的城市中;一条条光亮交织的轨迹绵延在充满希望的远方;中国高铁,俨然成为我国的一张靓丽名片。

都知道,随着我国高铁的进步发展,加之“高铁外交”逐渐走出国门,“中国高铁”这个响亮的名字似乎已成为我国发展速度的一个代名词。我们历经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时速250的和谐号动车组,到350km/h的运营速度高铁列车,再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我国高铁在同行中实现了弯道超车,成就了我国的高铁大国这一非凡壮举。

诚然,这些非凡的成就离不开无数科技人员的努力和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所激发出的发展活力和所带来的发展红利。

展望未来,正如于春孝介绍,根据初步研究成果,到2050年,我国铁路将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和时速250公里级轮轨高速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技术储备研发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最终形成运输保障能力强大、战略支撑有力、运输服务高效、资源环境友好的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铁路网。在基础设施布局方面,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铁路网络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在此,笔者亦坚信,随着时代发展的巨轮不断向前,在新时代下,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铁路定也能牢记初心使命,一路披荆斩浪,阔步前行,再创新的辉煌。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