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庆出行,你准备好了吗

2019-09-25 22:1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 施

(陈 施)2019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从9月28日至10月7日,为期10天。连日来,国庆黄金周旅游产品热销,旅客出行需求高涨。为应对节日期间客流“井喷”,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客运、运输、机辆部门精准确定节假日期间列车开行和动车组重联数量,千方百计提高动客车上线率,最大限度提升运输能力。(9月24日,人民铁道)

在浏览器上打出“国庆出行”四个字,自动关联的后缀就是攻略、高峰、如何避免堵车、车票什么时候开抢……可见国庆出行难、出行烦的观念实在深入人心,出不出门,怎么出门,是包括笔者在内大多数人纠结所在。通过每日经济新闻在微博上开设的国庆出行方式选择大数据调查来看,共有3.7万人参与投票,除1.9万人选择不出门,余下的1.8万人中选择乘坐高铁动车出门的有0.88万人,占出行方式选择的49%,汽车出行占27%,飞机占24%,可见高铁动车仍是大部分人的出行首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高铁线路的大面积铺开,可以预见的是今年黄金周铁路累计发送旅客必将远超去年的1.3亿人次,目前,长三角铁路国庆期间预计发送2740万人次,同比增长9.3%。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铁路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迎战出行高峰。

出行难首先难在购票,今年国庆黄金周也是铁路方面推出“候补购票”服务的首个十一长假,按照相关规则,每一位旅客可同时选择相同区间4趟列车候补购票,提前付款,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位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利用这一功能“捡漏”的成功率和便利性要高于其他抢票软件,出行更简单了。

出行烦就表现在旅途的出行体验了,相信旅程中经历过火车票、身份证件遗失,检票安检等待时间长导致延误乘车的人不在少数。7月27日起,上海至南京、广州至珠海(湛江西)等4条城际铁路陆续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带来了车票“无纸化”的出行便捷,旅客遗失车票的风险也变小;2017年开始推行的刷脸进站,也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从刷脸进站到刷脸乘车,从2017年的部分试行,到2019年人脸、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都可作为电子票“刷”进站,出行更酷炫了。

今年国庆出行,笔者也准备趁黄金周回老家探亲访友,同样有出行需要的旅客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候车,按时乘车,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谨记从正规渠道购票,以防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