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一周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09-25 22:1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一周年,高铁香港西九龙站迎来第365个日出。一年日升日落,西九龙站迎接超过1500万人次往来香港和内地。高铁香港段已成为香港与内地的新连接方式,越来越受到两地民众的欢迎。(来源新华社)

香港是一座高度繁荣的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也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

曾几何时,大陆去往香港的交通方式比较单一,高成本的航空和旅途时间长的广九铁路,极为的耗费精力和时间成本,使得大众想去香港旅游观光成了一种奢望,大大的阻碍了大陆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合作和人才流动。

随着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开通,香港成功牵手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为香港的经济腾飞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虽然距离只有短短26公里,但缩短了广州、深圳、香港三地的时空距离,搭建起三地人们心与心之间沟通的桥梁,加速深圳与香港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促进了珠三角地区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人才流动,推动内地与香港旅游业的发展。使得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港澳大湾区建设,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贸易、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一周年来,已接载超过1500万人次旅客往来香港和内地城市。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日均乘客超过5.4万人次,周末日均乘客量超过6万人次。这些大数据的背后则是人们对快速便捷的高铁网、动车组优质服务的信赖,随着“一地两检”通关的成功实践,使得繁琐的过关手续变得简约,大大的节约了旅客的过关时间,共享发展的红利。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让香港与内地的距离在不断地缩小,进一步的加深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交往、人才流动、互联互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