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通长江大桥合龙,为祖国70华诞献礼

2019-09-25 13:4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隋志佳

据悉,9月2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梁完成焊接,沪通长江大桥实现“零误差”精准合龙,标志着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桥的大桥全线贯通。沪通长江大桥被业界称为当代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体现了中国建设者的实力和风采。

据了解,沪通长江大桥全长11072米,主航道桥为主跨1092米钢桁梁双塔斜拉桥。主塔高330米,约110层楼房高,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两线沪通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两线通苏嘉城际铁路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沪通长江大桥由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是沪通铁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建成后将实现沿海铁路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社会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沪通长江大桥将打破苏北城市直达上海等中国大陆经济中心的重要“关卡”。过去几十年苏北经济发展受阻就和长江有关。长江天谴一隔苏南,苏北,一旦这个关卡打通,盐城直达上海的高铁仅1小时45分钟,直达苏州的高铁仅1小时30分钟,苏北城市未来对接长三角核心经济区域将“全面活了”。目前沪通长江大桥已实现主桥合龙,预计2020年通车,大桥建成后,不仅加快苏北城市融入上海“经济都市圈”,推进跨江融合发展,还将连接起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间的沿海铁路,贯通中国东部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

沪通长江大桥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建成后,可以加快实现沿海铁路全线贯通,完善江苏省高速铁路网络结构,有力提升跨江融合发展,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一起期待其早日运营通车,造福沿线广大民众吧!(隋志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