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联系更为紧密

2019-09-24 16:3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将香港和内地的高速铁路网相连接,并且开创性的建立“一地两检”通关模式,一年来,高铁出行极大便利了旅客,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在逐渐形成。

四十多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中国大地,为中国的高速发展和日益强的综合国力奠定了基础,如今,中国高铁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轨道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穿梭奔驰的高铁列车已然成为中国广袤大地上一道十分抢眼的风景。作为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之一,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列高铁抵达或发出,日均进出境列出超过190列的广深港高铁,不仅是香港与内地携手共同发展的重要见证,更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

湾区大通道通畅了,发展的机会也就流动了。据了解,西九龙站海关开关一年来,监管进出境列车68062列,服务出入境旅客1782万人,积极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资源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在逐渐形成。伴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深中通道、虎门二桥等多个跨珠江通道先后建成通车,珠江三角洲经济版图与空间结构正在重构,粤港澳大湾区在交通上所实现的互联互通,最大可能地促进了彼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畅通流转。“一小时生活圈”的不断完善,在让珠三角区域一体化迎来全新发展阶段的同时,也释放出更多求学就业、旅游休闲、双城生活的新机会,极大的丰富了香江两岸人民的日常生活。

内地城市多点直达,构建和强化便利交流通道,力促多地经济跑出加速度。“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在为旅客简化出入境流程的同时,也从很大程度上为国家节约了行政资源开支,实现了高铁高效率在多个方面的落地。以去往湖南为例,如今高铁一站式直达,不仅避免了以往中转换乘的麻烦,高铁的高速度也为旅客节省了起码一半以上的时间。此外,干净的车厢、舒适的环境、准点的效率,也在多方面赢得了旅客青睐。

同样,在每日数万人客流的背后,是消费群体的多元,是信息科技的沟通,更是文化交流的深入。香港作为中国联通世界的重要“窗口”,广深港高铁的运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更多内地城市打造出更多与世界交流的新通道。发展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便利交通和相关开放政策的有力支持下,随着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浪潮之中,将会有更多内地城市能够有机会搭上这趟发展高速列车,创造和培育出更多喜人的发展硕果。

正如不少旅客所言,开通营运一年来,在去往目的地的过程中,广深港高铁承载着他们无数的期待与兴奋,而对正在加速奔跑的祖国内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来说,大力发展和全力建设香港交通事业,保证香港经济的进一步腾飞,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景与期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