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为祖国70华诞献上厚礼

2019-09-23 01:1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近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中国铁路货运示范线——内蒙古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铁路(下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即将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版图将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9月22日中新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到如今已有70个年头。70年风雨兼程,70年筚路蓝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祖国70年大庆的日子即将来临,神州儿女莫不欢欣鼓舞,浩吉铁路犹如一条钢铁巨龙,纵跨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为祖国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浩吉铁路为华中地区的“粮食”输入带来便利。作为工业社会的产物,煤炭素有“工业的粮食”之称,而我国煤炭资源在地理分布上呈现为北富南贫的特征,内蒙古、陕西、山西更是被誉为“乌金三角”。浩吉铁路的开通,将一改昔日“西煤东运”后再走水运的辗转之况,首辟一条“北煤南运”大通道,通过陆路将蒙、陕、晋三地的煤炭源源不断地直接运达少煤缺煤的华中地区,且规划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年,对于全国能源运输格局的影响举足轻重。

浩吉铁路为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送上“助攻”。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浩吉铁路一路串起延安、卢氏、平江、吉安等多个红色革命老区,它的开通将结束多地无铁路的历史,对于带动老区经济,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具有积极作用。以延安为例,依托在当地设计的编组站,正在延安东站附近建设一个以物流运输、旅游客运、陕北农副产品运输为主的物流园区,开展煤炭、农产品运输,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浩吉铁路将成为众多革命老区的一条产业发展路、项目聚集路、百姓致富路。

浩吉铁路为伟大祖国赢得更多荣誉和成果。且不说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这一殊荣,浩吉铁路一跨长江,两跨黄河,在建设过程中亦留下众多多令人惊叹的精品之作;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沙漠、高原、山脉、平原、丘陵等地貌,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同时发力,创新施工工法119项,取得专利165项,荣获各类科技奖60项,科研立项85项。浩吉铁路堪称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新样板和新标杆。

浩吉铁路还是绿色发展的坚定践行者。统计显示,在大宗长途货物运输领域,铁路能耗相当于公路的1/7左右,污染物排放仅相当于公路的1/13,浩吉铁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本就非同小可。而在建设的过程中,其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先后荣获“河南省样板工程”和“三门峡市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称号,洞庭湖特大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已顺利实现环保“零投诉”的目标……浩吉铁路为共绘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画卷提供了新模式。

一路奔驰,砥砺前行。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心怀服务国家建设、追求世界一流的执着,浩吉铁路的建设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舞台大显身手,屡创佳绩。期待未来铁路更多新线开通,更多服务升级,创下更多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