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范高铁逃票,电子客票可作为

2019-09-22 19:0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买“两头票”乘火车被抓,一般人都会乖乖等待处罚。不过最近有位男子却灵“机”一动、随“机”应变,非说中间的449公里他确实没乘高铁,是朋友开小飞机送的(观察者网9月19日)

都说做贼心虚,这位逃票小哥也不例外,编个谎言,结果漏洞百出,铁路民警几句话就让他“原形毕露”,不得不承认逃票的事实。这里要为细心的检票员和聪明的铁路民警点个赞。

高铁逃票一直是个不大不小的话题,隔三岔五总会出现一个典型案例,现身说法教育一下极少数坐高铁的人,告诫他们不要以身试法,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自作聪明,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心怀侥幸,高铁逃票风险大得很。首先,进入车站范围,即落入国家天网监控范围,一旦被明确为逃票者,系统能够锁定跟踪,除非网开一面,否则难逃法网;其次,上得高铁,列车员会不定时查票,持无效票的人或者买短乘长车票的人,只能频繁换座位、换车厢或者上厕所,借以规避检查,列车员见多识广,心里有鬼的人大都一眼识破,逃票者多数在列车上被发现,乖乖补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少数漏网之鱼,还要经过最后关口的考验,张姓男子即在出站口被检票员发现;如果存在多次逃票、拒不补票、大吵大闹、寻衅滋事等不法行为,还可能面临最高10日行政拘留和最高2000元的治安处罚,也可能被铁路部门录入失信人员名单,面临180天禁乘高铁的处罚;如果逃票数额超出3000元以上就会涉嫌诈骗罪,将以诈骗罪立案侦查。

逃票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逃票的行为却难以杜绝,原因是总有一些自作聪明、心怀侥幸的人,愿意铤而走险,检查人员总会有懈怠疏忽的时候,于是,总有少数人逃脱了惩罚,等等。无锡杨某逃票480次,可算“成功”的案例,如何堵“漏”,需要铁路部门认真思考。以往大都从道德法律角度考虑,要求人们提高道德水平,自觉抵制不道德行为,或者通过法律制裁提高违法成本,让人们在行动之前三思而行。道德和法律的确能够有效地规范人们的言行,但是如果有高科技介入,将会如虎添翼。最明显的例子有:无现支付,终结了假钞制造业,偷钱行业从此生意凋零;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天网系统中,提高了案件的侦破率,遏制了无数犯罪冲动;互联网购票,将“黄牛”消灭于无形;电子商务,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可见,高科技的应用,对于治疗人类某些不良习性具有特别疗效。推而广之,少数人的逃票行为也可以通过高科技的手段加以遏制,譬喻电子客票。如果电子客票在全路推广,买短乘长将成为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试想一下,一个人买了“两头票”,就会存在有进无出或者无进有出的现象,即他在应该出(进)站的地方没有出(进)站,人工很难发现,但是电脑可以立马发现并打上可疑标签,如果他在下一站出现,除非对电子客票进行了改签,否则门禁系统在他扫码扫脸的时候就会发出警示,阻止通行,他必须向车站工作人员出示购票信息,并作出合理解释。在智能设备面前,逃票者的“小伎俩”将被轻松破解。目前,在铁路客运系统中加入防逃票自动识别功能不是难事,关键是以电子客票代替所有纸制车票,截断作弊源头。据了解,铁路部门已经在大力推广电子客票,未来一两年将会在全路基本实现车票无纸化。

电子客票不是因逃票而生,但是逃票却将因它而亡,人类科技的发展就是这么神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