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名片”驰名中外,国人当了解

2019-09-21 21:0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随着我国的铁路技术高速发展,中国高铁始终处于世界首位,高铁这种出行方式也渐渐被国人接受,成为了一种十分普遍的出行方式。中国高铁、中国速度、复兴号一直活跃在各大网站前端,就算没坐过高铁的人们也对高铁略有了解。但是很多人喜欢把G字头的列车叫“高铁”,把D字头的列车叫“动车”,到底是这样子的吗?

      笔者也曾这样认为,其实不然,都犯了个想当然的错误,高铁全称“高速铁路”并不是车,是比普通铁路速度更快的铁路运输系统,包括路轨、供电网、高速列车、通信、班车调度等。

       动车全称“动车组列车”是铁路列车的一种,在高速铁路上跑的都是动车组,就是我们所乘坐的C字头、G字头、D字头列车。

      这是本质上的区别,还有从速度上也很好分辨出来,高铁当然是最快的了,速度是300左右每小时,而动车的速度一般是在200公路每小时左右,可以说差别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每节车厢的交接处都能够看到列车的行驶速度!

      简单讲,动车是一种车,高铁是一条路,他们本质上的确都是动车组,只是速度等级不同。动车能够在现有的路线行驶,也能在稍微改造的路线行驶,也可以在高铁走的线路上行驶,但是高铁就需要专门的轨道。一般小伙伴们说“坐高铁”去哪,是不正确的,只是吃瓜群众们习惯这样叫了。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一份有重量的“中国名片”,“复兴号”动车组更是代表中国速度走向世界,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每一名中国人应该了解我们自己的骄傲,厉害了,我的“中国名片”。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