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黔张常”高铁,湘西南发展新“引擎”

2019-09-18 20:5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理融

经过五年的建设,黔张常高铁目前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黔张常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宣告黔张常铁路通车进入倒计时。同时也预示着,沟通湘西南城市群的高铁网络即将到来。

黔张常铁路西起重庆市黔江站,途经湖北咸丰县、来凤县,湖南龙山县、桑植县、张家界市、桃源县,东接石长铁路常德站,建成后既可有力地带动沿线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又有利于构筑成渝地区东出通道,完善区域铁路布局,解决成渝地区与湘、浙、赣、闽等地的连接问题。同时,黔张常高铁的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有力地推动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放眼中国甚至全球,高铁的价值是“平”的。比如,贯穿中国大陆的两条主要铁路干线-京广铁路和京九铁路在深圳交汇,借助高铁经济打造的深圳中心从此备受世界瞩目。可以说,高铁兴起的这十年就是中国飞跃的十年,城市因高铁串联,社会资源在城市间、地区间的流向更加便捷和高效,借力高铁,一座座城市正在崛起。

作为将交通建设放在首位的湖南,高铁建设这几年速度不容小觑,着眼未来、辐射全国的高铁网,早已让高铁成为湖南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黔张常铁路的运营通车将进一步扩大湖南高铁网,有效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届时,从重庆到长沙只需7个小时,湘西南地区和长株潭城市群之间的“2小时经济圈”就此变成现实。与此同时,黔张常高铁的快速通达能力将有效补强湘西南旅游的时间成本,将为进出景区的游客提供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届时,武汉、广州等地人民无需中转即可从长沙直抵常德、张家界,极大地促进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

当前,我省正着力于“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发展战略,黔张常铁路的通行,将有效推动我省与中部发达地区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并促进地方经济优势互补,将连接起吸引沿线客货、资金、信息汇集,形成新经济通道,实现湖南地区经济共同协调发展。徐理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