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遗址公园变身公共文化空间的三重意义

2019-09-18 19:0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据媒体报道,京张遗址公园五道口启动区亮相。京张高铁部分路段入地,既有的地上旧线将变身为一条长约9公里的带状公园。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海淀分会场重要活动之一,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五道口启动区率先亮相,百年京张宛如绿色长龙,蜿蜒在城市之中。五道口启动区只是遗址公园的一小部分。预计今年年底,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全线将实现毛坯贯通,并开展国际方案征集,分段规划建设。未来还有望设置自行车专用道,让市民体验“单车上的京张”。

众所周知,百年京张,铁路的老大哥,准确地表述就是:1909年,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老京张铁路从北京北站出发,经过的第五个道口,便叫做“五道口”。

京张遗址公园变身公共文化空间,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首先,是地标意义,它构成了铁路发展的一所历史博物馆,诸多铁路老器具被赋予了类似文物的见证意义、教育意义、研究意义,充分开拓和彰显这一些意义,将有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它让我们想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铁路一步步走向辉煌的光荣历史,这种变身,呼应经济转型、产业创新,更关乎国家与地方的发展路径、发展方式,不仅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对社会共同记忆和利益的保护,也是对铁路人奋斗精神的传承。

其次,是风景意义。让闲置资源盘活,让铁路风景变美,提升文化品位,传递发展的温度。枕木花园,唤起铁路记忆,蝶舞花香,带来一种天然野趣的感觉,这种华丽变身,在创意设计、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生态保护等方面实现功能再造,焕发新活力,为城市风景增添别样亮色,让人们在这里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从这片记录着城市人文、精神气质形成的区域,获得更大的正能量。

再则,是功能意义。立等可用的,是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海淀分会场重要活动之一,长远可期的,是相助旅游,成为人们向往的游玩打卡地。未来,五道口启动区不仅将举办展览,还将组织植物认知活动,为孩子们留出空地栽培植物、创意涂鸦,提供“遛娃”的好去处。在考虑公园景观功能的同时,设计团队还会考虑市民的骑行需求,计划设置自行车专用道。未来,大约只需40分钟,市民就能骑车从西直门一路畅行至北五环。这样的描述,可以让我们脑补出一番大人孩子各得其所,欢声笑语的画面,这不就是我们向往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