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让假期出行更美好

2019-09-18 18:3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中秋铁路客流再创高峰,9月12日至15日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01万人次,同比增加561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20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客流增长迅速,旅客却没有感到不满和抱怨,更多的是舒心和愉悦,是什么让旅客在假期高峰时出行更美好?

首先,针对性的提高运力是基本保证。铁路部门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加强运输组织,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9273列,同比增加941列。得益于科技进步,先进调度系统的普及运用,更加科学的安排运力。通过安排加开长途热门方向的旅客列车、对短途方向旅客列车进行开行优化、将高峰时段的动车组列车实行重联运行等方法使运力和运量完美匹配。

其次,“铁路+旅游”模式的成熟推广运用,为旅客探亲、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加开去往热门地区和重点旅游城市旅客列车,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并且热门旅游目的地车站主动对接地方各部门,为旅客提供咨询和志愿服务,在旅客到达、出发集中时段,加密车站接驳公交的开行班次,方便旅客保障旅客进出站快速有序。商旅人士在郑州东站在城际候车区登机牌自助打印机可自助换取登机牌,实现城际列车与新郑机场T2航站楼无缝接驳。坐火车再也不用担心高峰期滞留车站,铁路快速、舒适、便捷的优势更加凸显。

再次,服务细致全面、以人为本,拓宽了铁路的受众群,旅途越来越舒适。各地车站在重点区域通过增配志愿者、增开售票窗口等方式,加强旅客购票引导、帮扶和出行咨询服务,及时帮助老人、小孩等解决进出站困难,提高进出站效率,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针对不同地区温度变化,车站及时调整供暖模式,始终保持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对于熟练运用互联网的年轻一代旅客选择铁路的服务公众号运用重点旅客预约功能、出行咨询、紧急救助、便捷进出站等服务,在行程开始前已经可以安排好出行事宜。铁路对社会各层次旅客的接纳无疑是最广泛的。

   最后,“企业搭台、文化唱戏”,激发了旅客的热情,营造了良好氛围。各地铁路部门精心策划,在列车、车站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秋特色文化活动,铁路工作人员与旅客一同制作月饼、演奏民乐、朗诵诗歌,共同欢度传统佳节,使旅途充满了欢乐气氛。多趟“中秋月·圆梦情”旅游赏月列车,不仅方便广大旅客与亲朋好友团聚,更推广了中国传统,使旅客们感受不同地域的中秋文化。文化的注入加强了铁路和旅客的羁绊,火车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交通工具,更是一场文化聚会、一趟心灵之旅。

正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不断敦促着铁路向上发展,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为人民群众创造优质体验;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精神让铁路勇于担当,以昂扬的姿态加速发展。我们由衷赞叹:铁路,让假期出行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