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告别论资排辈,“千里马”竟相“奔腾”

2019-09-18 10:5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电务段2012年以后入路的279名大学生中,目前在管理岗位的共46人。该段打破选人用人常规,从2018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选拔任用大学生呈现井喷态势,共有15人被提拔到管理岗位。(9月16日   广州铁道)

      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到世界高铁里程最长;从时速200公里秦沈客专,到时速420公里会车试验;从学技术的“留学生”,到培训外国人的“国际教头”……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中国高铁所有成绩的取得,人才是“引擎”,人才是“加速剂”,人才“功不可没”。

      人才宛如火车头,列车跑得快与稳,全靠车头带。然而长期以来,有一种现象在某些单位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干部职工虽然能力不出众,但资历老,他容易成为优先推荐对象;有的年轻干部职工虽能力出众,但资历浅,往往置于晋升的后续梯队。这种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做法,一定程度上阻挡着优秀年轻干部职工前进的步伐,“台阶”仍是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职工的一大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职工的手段。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电务段在人才培养使用上敢于向传统的论资排辈说“不”,就是用人不唯学历,不要身份,不要资历的体现。

      告别论资排辈,就要“能者”上“庸者”下。铁路系统千人一根线,万人一列车,不仅技术含量高而且要有很好的组织沟通、协调处理能力,这就要求选拔出年轻有朝气、干事有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职工。因为论资排辈不但会消磨“当事人”的斗志,还会打击“后继者”的积极性,最终出现“老的干不动,小的没激情”的现象,进而影响工作的推进和开展。在职工平均年龄并不年轻的衡阳电务段,他们拒绝“论资排辈”,只要“唯能力上”,进而呈现出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局面。

      告别论资排辈,就要“突破”老“敢用”新。中国铁路要发展,就必须不断注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这就要求一代代铁路人要“舍老用新”。尤其是在新时代下,全面改革不断深化、铁路改制等无一不要求转变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树立“一线培养人才,人才来自一线”的用人导向。老一辈有经验优势,但缺乏一股“闯劲”,没有闯劲就容易固步自封,安于现状。新生代有文化有冲劲,只要经过铁路基层岗位“磨磨”锐气,增加基层经验那么定能“茁壮成长”。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治国的基础,是铁路事业发展的关键。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真正“人尽其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才需要培养,需要发掘,需要敢用。为衡阳电务段告别论资排辈,让“千里马”竟相“奔腾”的人才培养模式点赞。(曹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