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民高铁时代”见证70年伟大荣光

2019-09-18 10:4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9月17日上午,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进行综合项目检测,预计12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淮安、宿迁两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全省13市集体迈入“高铁动车时代”。(人民网江苏频道)

回首过往70年,中国铁路风风雨雨与国同行。从当初人均铁路里程位于世界末流的水平,到今天“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从第一条高铁开通运营,到今天高铁总里程行将突破3万公里的大关,更有江苏省13市马上全部实现高铁通达,进而步入“全民高铁时代”。铁路用发展、用成就见证祖国母亲70年的伟大荣光。

积跬步以致千里。70年来,穿过崇山峻岭,跨越酷暑严寒,不论是空气稀薄的高原还是波涛汹涌的大海,都被我国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一一征服。艰难如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如世界最大跨度的怒江四线特大铁路拱桥、如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高黎贡山隧道等等,都被铁路人一小步一小步的铺上铁轨,实现了“天堑变通途”。13万公里的铁路运营总里程、3万公里的高铁里程,辽阔的疆土赐予我们无比丰富的建设经验,让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迈出“铁路走出去”的脚步,为世界上更多国家的人民送去便捷。

勇探索以求自强。1978年邓小平同志乘坐日本新干线时评价道,“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2008年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条高铁,但此时我国的动车组技术研究与制造能力大大落后于日本、德国、法国等高铁起步较早的国家,因此只能排除万难从这些国家引进相关技术。但是自强的铁路人并没有仅仅满足于“租用”他国的技术。近些年高铁建设飞速前进,伟大的科学家们也终于在2017年自主研发制造出了技术规格更高、运行时速更快、舒适性能更良好的复兴号动车组,这标志着我国成功突破了高铁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在高铁建设、列车制造、运营管理等全部领域实现了自主化,甚至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现在高铁出行逐渐成为人们的首选,这种划时代的交通工具正在为社会各领域提供着便利,同时见证着我国的腾飞。

守初心以谋根本。在路网不断完善、技术不断成熟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对服务质量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记忆中跟在很长很长的买票队伍后面,半天挪动一步的场景,早已变成手机智能购票,还可以选座位;过去拿着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犹如攥着至宝生怕弄丢,而现在竟可以扫码甚至“刷脸”进站;小时候车厢内挤的到处是人甚至厕所都上不了,与今时今日宽松整洁、温度适宜的高铁列车简直天壤之别;以前火车上的盒饭是长途旅客的必须选择,恐怕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现在不仅餐车上的食物更加丰富可口,还支持在线点餐,想吃什么点什么。从购票时起到下车出站,整个旅程被舒适、便捷环绕的背后,是铁路部门从旅客需求出发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根本。

70年,中国铁路实现了太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它用自己的发展推动着祖国的发展,它用自己的荣光见证着祖国的荣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