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警守护的“团圆夜”,月儿更圆

2019-09-18 10:1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雨微

中国公安部铁路公安局16日发布消息称,在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财违法活动,共破获“盗抢骗”等各类刑事案件115起,查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208人,确保了铁路治安平稳有序。(中新网)

破获案件115起,查获逃犯208人,这简简单单的数字背后,是铁路警察彻夜的坚守,无私的奉献,甚至用血肉之躯筑起的回乡路,照亮了“团圆夜”,让旅客得以与家人共享团圆宴,共赏团圆月!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具危险性的神圣职业,它分为许多警种,在那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有一群维护治安,彻夜值乘,守卫每一寸铁轨,肩负着铁路安全重任的守护神,他们的名字就是铁路公安民警。

喧闹嘈杂的车站,流动狭小的车厢需要他们。回乡的旅途是迫切的,又是焦虑的,匆匆忙忙的收拾行李,又大包小包的赶车,贵重物品放到何处大概也没注意,这就给了“有心人”可乘之机,做一些“顺手牵羊”的小动作,就把旅客的手机、现金、银行卡等带走了,焦急的旅客只得寻求铁警的帮助。因此假日期间,铁路民警致力于从根本清除各类治安隐患,他们坚守岗位,认真执行各项勤务制度,加强嫌疑人员盘查,坚决贯彻人证合一制度,保护了旅客的财产安全,换得万家灯火喜开颜!

未破的悬案需要他们。每逢佳节,不知逃犯是出于侥幸心理,还是真挚的思乡之情,总会来车站验证铁警的“火眼金睛”。这不,广西南宁铁路公安处就有一位“自投罗网”的网逃人员,值班民警一眼认出,随即“瓮中捉鳖”,为年度乌龙案件再添“笑料”。

然而,这种“智商堪忧”的逃犯只是个例,更多是穷凶极恶的暴徒,英勇的铁路公安民警也为之付出了生命。39年前驻守在天津火车站的路秀峰用血肉之躯迎向匪徒的枪口,用宝贵的青春和生命换得了旅客们安全的生命线。多年后,他的儿子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铁路警察,屡立战功,这不仅仅是父子之情的传承,更是流淌在中华儿女体内,与生俱来的,舍己为人,英勇奉献的使命感的传承。像路氏父子一样的铁警还有很多,平凡的,不平凡的,他们守酷暑,侯星月,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将一生献给铁路,保证列车安抵四方。

铁路公安民警,守护的是中秋的“团圆夜”,更是千千万万个相聚或不相聚的“团圆夜”,旅客平安就是团圆,陪伴与坚守就是团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