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戈壁的“生命列车”诠释了何为“军民鱼水情”

2019-09-17 21:4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婷

在这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的“生命禁区”里,绵延千里的铁道线架起了一道希望之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东起包兰线的临河站,西至兰新线的哈密东站,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五横五纵”骨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大铁路通道重要的北部通道。

临哈铁路线路全长1390公里,这条新的“草原丝路”建成,使新疆至华北的铁路运输距离,较通过兰新、包兰铁路运行缩短约760公里,较通过兰新、干武、包兰铁路运行缩短约410公里,大幅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临哈铁路穿越乌兰布和、巴丹吉林沙漠,全线95%为荒漠戈壁地区,其中800公里穿越无人区。沿线极端气温最高43.9℃、最低-37℃,年沙尘暴天气多达100多天,最大风力高达11级,8级大风日多达60多天。漫漫黄沙中,总能看到铁路职工坚毅的身影,为了保证这条“草原丝路”安全畅通,他们日夜坚守、无私奉献。临哈铁路沿线大部分地区无水、无电、无路、无人烟、无通信,但就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之下,额哈铁路依然打破常规,超常推进,创造了18个月建设近630公里的“额哈速度”和额哈线“三年工程一年半开通”的建设奇迹。

在这条孤独的干线铁路上,“生命列车”里却温情满满。偏远的地区让部队子弟兵出行困难,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便主动申请,让官兵们免费搭乘。对于士兵们而言,铁路运输的不仅仅是货物,而是每个人的生命供给;于铁路人来说,国家的安全与边疆地区的稳定,都依靠着每一位部队官兵的努力。在广袤戈壁中,士兵们是铁路人坚实的后盾,铁路人则带来了士兵们生活的希望。“人民铁路为人民”也是“军民鱼水情”最好的证明!

从茫茫沙海到天山雪松,有多长的建设里程,就有多少的艰苦奋斗,这条“草原丝路”续写着民族团结的故事、经济发展的故事、无私奉献的故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根植于“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临哈铁路,必将发挥巨大的助推器作用。成为新丝绸之路上振兴经济发展的致富路,创造边疆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潘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