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用条条新线在祖国大地上谱写出“高铁篇章”

2019-09-17 21:3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卓睿武

9月13日,一列标有“综合检测”字样的动车组列车驶入大张高铁,这列人称“高铁医生”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开始试跑,标志着大张高铁联调联试全面展开,山西北部首条高铁线路步入开通运营倒计时。(中国交通广播)

大张高铁作为我国北部疆域高铁的一画横线,既连接了京津冀到西北地区的畅通,填补了山西北部高铁“零”的空白,又带动了沿线的经济发展,让更多的人民能够享受高铁的宏利。今年以来,大张、商合杭、郑万郑阜等高铁线路相继竣工,一条条新线的完成,一方面代表了中国铁路的实力所在,更代表了中国铁路以独特的匠心,用条条新线在祖国大地上谱写华美的“高铁篇章”。

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一条条的高铁线路接续而起,从刚开始小心翼翼的尝试,到如今挥洒自如的豪迈,每一条高铁线路,都饱含着铁路人的辛劳与汗水与智慧。西成铁路克服了蜀道难的窘境,京沈高铁战胜了东北地区严寒的冬日,而济青高铁、杭昌高铁等新线也在开通后,承担各自相应的运输任务,造福一方。一条条的高铁线路遇山翻山、遇水架桥,在各种地貌、各种生态环境中穿梭,克服不利影响,又与自然和谐相处,可以说,“高铁篇章”中的每一“笔”都饱满盈润。

每条高铁线虽都有自己的故事,但独木难成舟、独树难成林,不同的线路联通、交汇在一起,用一条条饱满盈润的“线”,谱成一张美轮美奂的“网”,高铁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由“四纵四横”构成的高铁网基本骨架支撑起了“高铁篇章”主脉络,围绕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一线城市形成的高铁交通圈又勾勒出 “高铁篇章”的各个微小细节,这张覆盖在祖国大地上的“网”让“高铁篇章”有了起承转合的韵律。

高铁网作为交通领域的基建设施,虽然庞大,却仍略显单调。而高铁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对于经济的影响,填补了这张网上的空隙,让“结构”成为了“艺术”。高铁用标志性的速度以及相对便捷的乘车方式改变了中短途交通的格局,极大的缩短了省内、乃至临省间出行花费的时间,“一小时交通圈”“天津买房北京上班”等情况的出现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对于协调区域间经济,扩张经济中心辐射范围,带动沿线城市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也让“高铁篇章”更有内涵。

铁路的发展不会就此止步,新线的建设仍在继续成长,高铁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而铁路这名“交通巨匠”也会不断谱写新的“高铁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