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义勇为筑牢公共安全堤坝

2019-09-17 13: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维涛

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站,一位头顶上有两道伤疤的铁路职工,始终在热情地服务着旅客,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他就是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三班党支部书记、客运值班员丁非。(9月13日《人民铁道》)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侠义精神。昔日《三侠五义》,代代相传;今天《好汉歌》,朗朗上口、不绝于耳。而在我们身边也不缺这样的英雄人物,广州铁路火车南站一名普通的客运值班员丁非,就是这样一位侠肝义胆、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中华好儿郎。

“见义不为,无勇也。” 见义勇为是一种明心见性的行为。见到义,勇而为之。见义勇为的核心便是勇敢:勇敢地做一些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有勇气才能办到,即常人不太能忍受或者成功概率比较低的事情。

毋需隐晦,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刺激着公众的神经,阻滞着见义勇为情愫的生长。任由这种情形发生与发展,影响的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影响的是社会的正常秩序,影响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结果就会出现不愿见义勇为、不敢见义勇为的颓唐。如果人人见了歹徒行凶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地独自悠然走开,受害的将会是公众自己和整个社会。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从古至今源远流长,在当今社会中,它对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也对公众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的幸福生活要建立在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体系之上,就需要有人路见不平一声吼,挺身而出、拔刀相助。

正义有时不能靠围观,要靠大家勇敢的站出来。对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应大力宣传,不断增强公民道德意识,引导人民群众敬仰见义勇为英雄,崇尚见义勇为行为,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见义勇为事业当中。让这些朴实无华,或怀抱梦想,步履不停;或在平凡的岗位,以萤火之光照亮他人的勇士,在祖国的大地上落地生根,漫天遍野,为公众安全筑牢最坚固的堤坝。(赵维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