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斩获“全球杰出工程奖”

2019-09-17 08:5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塑越

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10日,菲迪克2019年工程项目奖颁奖仪式在墨西哥拉开帷幕,由中铁一院设计建成的西(安)成(都)高铁成功摘得“全球杰出工程奖”桂冠。(陕西日报 9月15日)

据笔者了解菲迪克奖是由全球工程咨询行业权威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设立的,按照“质量、廉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则,以定制行业国际标准代表行业的最高水平,每年都在全球范围内评选表彰一批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作用的工程项目。今年西成高铁项目斩获此殊荣,既是对建设团队艰苦付出的认可,同时也是对项目质量获得成效的最好检验!

西成高铁建设时,挑战艰巨,建设者却迎难而上,不畏险阻。秦岭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分布着5条深大断裂带,断层70余条,地下水为裂隙水、孔隙潜水和岩溶水相融合。施工方经过多次现场勘查调研,反复比选4条秦蜀古道,经综合考虑环保、高铁所需直线和现代施工技术,最终决定采取"隧道群"的形式穿越秦岭,克服了艰难的地质条件。

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至成都旅行时间由原先的16小时缩短至4小时,串联起西安、安康、汉中、广元、绵阳、成都等多个经济体。其中,途经的陕西佛坪县是深居秦岭大山的国家级贫困县,建设者专门在此设站,不仅结束了佛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更带动了当地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西成高铁项目不仅为带动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同时项目设计之初也考虑到自然生态环境,最大限度保持了秦岭的原生态。其中可以体现出铁路建设者的用心、尽心与匠心,同样证明了我国高铁建设水平又更上一个台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未来的高速铁路发展必然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离不开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我国铁路建设工作者为之不懈的奋斗、坚守与努力。笔者相信未来的铁路建设将更加精益求精,不断推陈出新,助力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为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而默默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