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传统”传递关爱“新风尚”

2019-09-16 09:4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湛江站党委在5楼大会议室举行新入路职工拜师仪式,7名身穿防护服的新入路职工整齐站立,双手端着茶杯,依次向各自的师傅弯腰鞠躬行礼、献上敬师茶。(9月12日  人民铁道网)

      一碗敬师茶、一声师父好,拜师学艺的“老传统”再现铁路新职工拜师仪式。拜师学艺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优良的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习俗和文化。为了让这些新职工快速实现角色转变,引导他们学好业务、练好技能,尽快融入生产而举行拜师仪式,以弘扬尊师重教的精神,发扬着师带徒、老促新的“新风尚”。

       拜师学艺的老传统体现着“老对新”关心的“新风尚”。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想要家中的“宝”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把“老”的经验进行传授才是正确之道。各行各业以老带新是尽快实现新工甩掉“拐杖”进入独立工作模式的有效手段。拜师仪式让师徒关系更“名正言顺”,更庄重正规。在众人的见证下,师父对徒弟承诺将工作以来积累的珍贵经验尽所能传授是老一代职工对新职工的关心,是铁路人一代代进行技术和精神的传承。

      拜师学艺的老传统体现着单位对新工成长关爱的“新风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工的所学所知所感全部来自书本实践经验很少,而老工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单位发挥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精心打造师带徒模式,在促进新职工提升业务等方面能取得明显成效,能让新工少走弯路尽快成长成才。传统的拜师仪式让新工不再迷茫,有了学习的标杆和努力的方向。单位的关爱更是一股暖流,温暖着心激励着新工阔步前行。

      老传统不能丢不能忘,要传承要发展。铁路企业发扬拜师学艺的老传统传递着关心关爱的“新风尚”。这是铁路互帮互助精神的传承,这是铁路团结一致精神的传承,这是铁路弘扬传统精神的传承。(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